首页 >> 正文
宋朝的官帽上为何左右会有两根长长的翅膀
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历史之约
【字号: 】【打印

    中国历史上不同的朝代都有着不同的官服和官帽!长翅帽是宋朝官员戴的帽子,长翅帽跟其他朝代的乌纱帽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左右两边有着两根长长的“翅膀”,每根长超过一尺,而且越来越长,因而得此名!

    北宋初年宰相寇准有一天微服出巡,他打扮成一个小书生的模样在京城汴京(今河南省开封市)私访,了解民情。当他到了街上,准备上前和一个老翁谈话时,老翁对寇准卑躬屈膝,行跪拜礼,表现出非常地恭敬。寇准感到非常奇怪,便问道:“老先生,鄙人一介书生,您为何行此大礼?”老翁反而问寇准为何要打扮成书生隐瞒自己是朝廷命官的身份。寇准更加疑惑问道:“你我素不相识,为何知吾为朝廷命官?”,老翁回答道:“先生您刚在通过小巷时侧身还左顾右盼,生怕有东西触碰到头,要不是常戴官帽,哪有如此动作”?寇准恍然大悟,没想到自己精心乔妆打扮,还是被平时的一个小小的习惯动作给出破了!

    从这个故事可以侧面反映出宋朝官员每天把长翅帽戴在头上会显得很不方便,那为什么宋朝还要做出这么一顶帽子呢?

    其实,发明长翅帽不是别人,正是宋朝的开国之君赵匡胤。据载,每天赵匡胤在上早朝时,经常发现两侧的官员都在低下交头接耳,窃窃私语。比如在商定一个奏章时,不少官员就马上在底下悄悄达成一致意见,这样非常容易使官员抱团。为了防止这种情况,赵匡胤最终想了一个办法,在头纱帽两侧分别加上长翅,而且长翅是用铁片和竹篾制作的,并规定所有官员在朝堂和正式场合都必须戴上。

    这样一来,官员们在朝堂上只能远距离站着,并且只能面对面交谈。一旦再交头接耳,铁做的长翅就会打到对方的脸上,属于变相惩罚了!从此之后,朝堂的严肃性就大大提高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7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