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曾舍命保护赵匡胤的北宋名将为何又被赐死
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三十五度历史
【字号: 】【打印

古往今来,就有这样一种说法:“被滴血的恩惠,必须报告。”如果有人救了皇帝的命,皇帝就会保护他,不管他犯了何事。北宋早期的一位将领,他曾为宋太祖献出自己的生命,因此差点被敌人杀害,但当他在陷害他的同事时,宋太祖几乎毫不犹豫,只是说了“赐死”这个词,为何?

张琼,五代最后五年出生在河北省,童年时代他就就非常坚强,他非常勇敢。他长大了,练过武术,尤其是骑马。后来,张琼开始参军,他成为宋太祖的战士,打仗相当激烈,一直以来都有很多的功勋,逐渐得到了宋太祖的欣赏。

公元957年,宋太祖发兵前夕,在战前,为了了解敌情,宋太祖决定密切观察,带着少数人观察敌情,包括张琼。因为距离太近了,城里的守军发现了他们,毫不犹豫地立即射出了箭。此时,赵匡胤下令撤退,但他周围所有的卫兵都被杀了,只有他和张琼都安然无恙。张琼反应很快,作为一个忠诚的人,第一次想到的不是逃命,而是紧紧地用身体来保护赵匡胤,张琼因大出血而昏倒。在他的保护下,赵匡胤没有受到伤害。回到营房后,立即命令张琼接受治疗。他很久以前才醒过来,但有一支箭太深了,军医束手无策。

然后,张琼笑了,让军医退了下来,喝了几杯酒,马上把箭拔了出来。历史书上说:“镞著髀骨,坚不可拔。琼索杯酒满饮,破骨出之,血流数升,神色自若。”赵匡胤被他的行为震惊了,称赞他是一个坚强的人,从那以后,无论他在哪里战斗,他都将永远和他在一起。

后来赵匡胤陈桥兵变坐在王位,成为北宋王朝的第一个皇帝,他没有忘记当年张琼救过他的命,让他负责皇室安全。后来为了武将不篡夺权力,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其他人了解皇帝的心,有自愿辞职,但张琼抗拒,这对他后来的结局埋下了隐患。

张琼虽然他是一个很有力量的人,却缺乏情商。他非常不习惯皇帝的宠臣石汉卿,石汉卿是个阴险小人,总想找机会杀张琼。史汉卿深知皇帝最怕的是阴谋家。他把张琼和几百个仆人一起陷害,说他们有叛国罪。

赵匡胤听说后非常生气,立即命人逮捕张琼并亲自审问。张琼非常委屈,无论如何都不认罪,都说被诬告,赵匡胤不相信他的话,前救命恩人张琼最后还是死了。事实上,与其他人相比,张琼家里只有几个仆人。宋太祖后悔了,提拔他的弟弟为龙捷副指挥使,是一种补偿!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79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