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什么是心理健康?
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会天心理
【字号: 】【打印

    什么是健康

    人们认为健康就是“没有病”,这里指的仅仅是身体(包括各种脏器)没有病而对心理或精神的健康不了解或不愿了解。因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病,而且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这里健康的概念就包含了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精神健康)两个方面,而在后者中还包含着良好的社会功能。

    心理疾病最怕讳疾忌医

    据悉,现实生活中,得了心理疾病的人很多都很自卑,不敢大方就诊,怕别人是神经病、魑线。有些因抑郁症住院的病人,要求出院的诊断写“神经衰弱”这个人人都可以接受的疾病,其中原因,除了怕别人带有色眼镜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不能报销,单位会说你是思想问题。

    这与人们对心理疾病带有偏见有关,对得了心理疾病的人缺乏应有的理解和同情,使他们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

    抑郁症

    抑郁症的具体表现:

    情绪低落,对平时喜欢的事提不起兴趣;特别容易疲劳,休息也不能缓解;头痛、背痛等各种躯体疼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食欲减退,体重下降;失眠、早醒

    引起抑郁症的原因:

    工作压力大、生活负担重、家庭婚姻问题等

    中风、心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饮酒用药成瘾

    抑郁症的治疗:

    目前治疗抑郁症方法主要有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其中药物治疗是战胜抑郁的最有效的方法。

    焦虑症

    焦虑症分为慢性焦虑症和急性焦虑症。

    慢性焦虑症——又称广泛性焦虑症。无明确原因下对现实问题过分担心烦恼,将百分之一可能发生的事当成百分发生。

    常见症状有心悸、失眠、疲乏、神经过敏、胸闷、气急、烦躁。

    急性焦虑症——也叫惊恐发作。在无诱因或有急性精神创伤后突然发病,感到莫名其妙的惊恐、心慌、出汗、面色苍白、心脏剧烈跳动、呼吸困难。

    发作时间短,一般为5—20分钟,就可自行缓解患者一切恢复如常。但可突然发作,有些人担心不知何时会发作,不敢一个人在家及外出。

    焦虑症的治疗: 与抑郁症一样,要双管齐下:药物治疗+心理治疗

    疑病症

    疑病症是患者对自身的健康或身体的某一部分功能过分关注,怀疑患了某种疾病,但与实际健康状况不符;医生对疾病的解释或客观检查常不能消除患者对自身健康固有的成见。

    患者的性格特征是:敏感、多疑、易受暗示,对自身的健康情况特别关心,要求十全十美,好反复思索。

    疑病症的起病与心理社会因素和人格缺陷有一定的关系。错误的传统观念,既往的经历,如亲友死于某种严重疾病,以及医生不恰当的言语、态度和行为,对疑病观念的形成都可产生不良的影响。

    疑病症的治疗:在排除躯体疾病,诊断确定之后,应停止各种不必要的检查。在此基础上,药物治疗+心理治疗是战胜疑病症的最好方法。

    失眠

    失眠分入睡困难,或浅睡多梦,或早醒,醒后不能再入睡,伴有心烦、畏光、怕声,头昏、乏力、精神不振、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引起失眠的常见原因有:

    引起失眠最常见的原因是心理疾病,也就是说失眠是心理疾病最普遍的症状,比如焦虑时常难以入睡,抑郁则容易早醒。

    某些食物如咖啡和茶;某些减肥药、降压药(如:利血平)、消炎止痛药。

    太冷或太热、噪音等。

    失眠的治疗

    主要是针对病因治疗,抑郁症引起的抗抑郁治疗,焦虑症的抗焦虑治疗,这样才能达到标本兼治。

    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7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