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宋江和李逵被毒死后 一位梁山好汉仰天长啸
2018年01月17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宋江在接受朝廷的招安后,并没有立马到京城享受荣华富贵,按照皇帝的命令,带着梁山众好汉东征西讨,立下了不少功劳。起初,由于遇到的敌军都不太强,几乎没有费多大的力气,就先后平定了王庆、田虎等人的叛乱,在这些战斗中没有损失一名好汉。

    此后,宋江等人认为,现在各地的叛乱都已经平定,皇帝肯定会下旨让他们班师回朝,加官进爵是铁板钉钉的事。正当他憧憬未来时,又爆发了方腊起义,很快接到了皇帝的圣旨,让他赶快就征伐方腊。虽然宋江有些郁闷,感慨命运之不公,但他此时已经没得选择,只能带着梁山好汉继续征战。

    尽管宋江平定了方腊起义,却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当初的108位好汉,现在仅剩下二十多人,绝大多数都战死沙场。想到马上就可以进京面圣,宋江很快就忘记了悲伤,甚至开始对未来的生活进行规划,购置几处豪宅,做着朝廷大官,日子并将非常快活,估计做梦都会笑醒。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很残酷,宋江没有等到心中一直期待的荣华富贵,反而等来了蔡京和高俅的毒酒。刚开始的时候,宋江以为是皇帝为了给他庆功,专门赏赐的美酒,但喝到肚里才发现酒中有毒,却为时已晚。得知自己马上就要挂了,害怕好兄弟李逵会为他报仇,这样就会影响自己的忠义之名,就骗李逵也喝下了毒酒。

    李逵对宋江言听计从,而且喜欢喝酒,二话不说就端起酒杯,然后一饮而尽。就这样,喝完毒酒的宋江和李逵,很快就一命呜呼,纵然华佗在世也救不了他们。得知宋江和李逵被毒死的消息后,那些幸存下来的梁山好汉,大多都悲痛万分,吴用和花荣还在宋江墓前上吊自杀了,但有一位好汉却不悲反喜,且仰天长啸:“大仇终于报了,我死也瞑目了。”

    此人就是人称美髯公的朱仝,他为人行侠仗义,靠着过人的实力,得到了沧州知府的赏识,主要工作就是照顾小衙内。宋江对朱仝的能力十分欣赏,想让他入伙梁上,跟着自己一起干大事,而朱仝对此并不感兴趣,认为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惬意,就果断拒绝了宋江。

    被朱仝拒绝之后,宋江心里非常不爽,就把军师吴用叫了过来,让他想办法拉朱仝入伙。吴用诡计多端,脑子一转就想到了一个办法,带着李逵来到了沧州,并用计引开朱仝,让李逵把年仅4岁的小衙内干掉,因此把朱仝逼上绝路,这样他就不得不上梁山。

    朱仝看到小衙内的尸体时,顿时抱头痛哭,虽然此后还是上了梁山,但他始终都没有原谅李逵,并在内心暗暗发誓:“此仇不共戴天,早晚要收拾李逵,为死去的小衙内报仇。”平定方腊后,朱仝因功被封为武节将军,可谓是位高权重,一直在想着如何干掉李逵。当得知李逵与宋江被毒死的消息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7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