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要不是这个人早死10年 曹操早就一统天下了
2018年01月17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一部三国,让多少男子汉热血沸腾。一部三国,让多少女娇娥心驰神往。那个风起云涌的大时代直到今天依旧令人心生敬仰,那些奇谋妙计之中闪烁的智慧光芒,穿越时空依旧在启迪后人。忠义、权谋、热血、冷酷、狡诈……交织而成的历史,即使跨越千年风尘,却始终不惹尘埃。

    东汉末年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但是,除了对关张等如虎猛将的崇拜以外,最令人折服的便是那一位位计谋频出的谋士。是他们隐藏在主公的身后,摆弄人心,搅动天下。诸葛亮自然是其中最出名的一位,但是,三国里拥有如妖般智谋的谋臣们并非仅有诸葛亮一位。

    郭嘉便是三国前期最耀眼的一颗智多星,只不过慧极必伤,郭嘉早早离开了这个纷纭的乱世,他的光芒也就被后人所掩盖。

    事实上,三国之时,英雄辈出,高明的谋士层出不穷,没有哪一个真的能够笑傲群雄,即使是被后人推崇备至的诸葛亮,智计频出却到后来还是饮恨而终。在这个英雄时代的前半场,郭嘉如同神祗一般俯瞰各路诸侯,他的智谋让所有人为之惊叹。史书上称他“才策谋略,世之奇士”。曹操称赞他见识过人,是自己的“奇佐”。

    可以说,如果他没有身亡,恐怕曹操早就挥师南下,一统天下了。今天我们就翻开史书,再一次瞻仰这位聪明绝顶的谋士。

    郭嘉早年曾经投奔袁绍,毕竟袁绍在当时的势力最为强大,而且,其人的家族背景也非常庞大。所以,郭嘉这位“鬼才”也选择了一条成名的捷径。然而,令他失望的是,袁绍虽然实力超强,可他这个人并不值得辅佐,根本就不懂得珍惜人才。

    他刚愎自用,矜骄自满,很快郭嘉便其他而去。失望至极的郭嘉感到怀才不遇,于是,他准备隐居,从此不问世间之事。

    然而,他的光芒太过耀眼,有太多人知道他的才华,很快,他就被举荐给了曹操。因为荀彧为期荐主,所以,曹操对郭嘉非常重视。两个人长谈以后,曹操惊喜的发现对方便是自己一直要寻找的那个人!经过一番恳切的谈话,曹操已经确认,郭嘉便是能够辅佐自己建立不朽功勋的大才,而郭嘉也认为曹操就是那个值得为之鞠躬尽瘁的主公!

    可以说,在曹操诸多谋士中,唯独郭嘉最了解曹操,并且两人关系亲密,犹如朋友一般。

    据载,二人行则同车,坐则同席。在严于治军的曹营帐里,郭嘉有很多不拘常理的行为,但在偏爱他的曹操眼里,“此乃非常之人,不宜以常理拘之”。曹操手下有一位纪检官员,叫陈群,曾因郭嘉行为上不够检点奏了他一本。但是,曹操一面表扬陈群检举有功,一面却对郭嘉不闻不问。

    彼时,曹操处境非常不妙,袁绍在大军压境,已成对峙之势,曹操已经火烧眉毛了,但郭嘉却不慌不忙。当时,各路诸侯割据一隅,虎争天下。在这种情况下,郭嘉对一个个敌手心理状态的准确判断,便常常成了曹操获胜的关键。

    他曾经投奔过袁绍,他知道袁绍是怎样一个人。于是,郭嘉开始冷静的为曹操分析双方的形势。在曹操劣势的情况下,郭嘉竟然出人意料的提出了十胜十败的惊人论调。他细数曹操的十个优点,也将袁绍必将失败的十个劣势剖析的一清二楚。

    用现在的观点来看,郭嘉所指出的这十个方面,包括了政治措施、政策法令、组织路线及各人的思想修养、心胸气量、性格、文韬武略等多种因素,这都是关涉事业成败兴衰的关键。

    曹操直到这个时候才终于树立起了对付袁绍的信心。

    此前他虽然怀着战斗之心,但是,心里却总是七上八下,没有必胜的把握。在郭嘉的辅佐之下,曹操的实力飞速增长,连凶猛的吕布也被他擒杀。有了这样一位谋士,曹操自然是大喜,所以,对其的建议基本上是言听计从。而郭嘉也的确没有让他失望,凡是出自郭嘉的建议,基本最终都会取得最好的效果。

    只有一次,曹操太过骄傲自满,而错放了刘备。之后,待郭嘉与程昱回来,得知此事后一起劝阻曹操:“放走刘备,会生变数了!”这一招纵虎归山,让他的大业变得万分艰难。并且,在其统一北方以后,曹操可谓气势如虹。本来应该乘胜追击,但是,上天却带走了郭嘉。

    年仅三十八岁的郭嘉壮年辞世,这给曹操带来了巨大的打击。

    之后,赤壁之战的失败,更是让他无比心痛,也更加认识到了郭嘉的重要性。

    郭嘉被人称之为“鬼才”,自然是因为他的计谋鬼神莫测。民间甚至还有传闻说:诸葛亮之所以会选择出山,完全是建立在郭嘉已死的前提条件下。如果当时郭嘉没有因病去世,诸葛亮说不定都不会出山辅佐刘备。但是,无论如何,郭嘉还是提前告别了历史舞台,我们所言只能是猜测,终究不是真实。

    其实,关于诸葛亮、郭嘉和司马懿三人谁强谁弱的争论早就有了,很多人甚至还为此大打出手。其实,不用如此,不论是郭嘉还是诸葛亮,他们都是杰出的谋士,我们又何必强行做一些关公战秦琼的事情呢?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7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