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纳兰性德这首词深而婉 有“花间派”词风
2018年01月17日
来源: 老张侃诗词
【字号: 】【打印

    在清朝的诗词史上,纳兰性德可谓是一枝独秀。他虽然寿命很短,但是职位很高。而且在高官厚禄之时,还能有一颗词人的赤子之心,写出令后世仰望的婉约词作,实属不易。

    尤其是他的这样一首词,深而婉,清丽自然,很有“花间派”词风。且看:

    风淅淅,雨纤纤。难怪春愁细细添。记不分明疑是梦,梦来还隔一重帘。

    这首词的题目是《赤枣子·风淅淅》,是一首词人的伤春之作。粗犷男儿却有如此细腻的感受,描摹出春风春雨的柔美,进而表达出词人心底的相思,情深而婉约,读来清丽自然,颇有“花间派”词风。

    开篇两组写春雨的姿态,“风淅淅,雨纤纤”,“淅淅”是象声词,极言春风之轻柔;“纤纤”以女子之手,刻画春雨的柔弱,柔媚春景一下子就展现在读者的眼前。

    在这样的天气当中,对于生性敏感的诗人和词人来说,最容易勾起相思之情。毕竟春雨的细腻和夏雨的豪情截然不同,连绵春雨的背后,有潮湿的气息,有阴沉的天气,让人更觉得憋闷,所以才会“难怪春愁细细添”。

    风雨凄迷中,词人最容易自怜,何况是一个人独处?“记不分明疑是梦,梦来还隔一重”,究竟是自己是梦到了庄子的蝴蝶,还是梦到了蝴蝶的庄子?可叹的是即使在梦中,这愁绪也隔着一层厚厚的帘幕,看不清楚。

    纳兰词,尤其是其思念亡妇的词作,多数用情极深。他的词,整体风格是意深而情婉的,就如同“风淅淅,雨纤纤”一般,有一种莫可名状的惆怅,却也有清丽自然的花间风韵,成为了清词当中的一朵奇葩。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7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