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乾隆时期有哪些著名大臣?乾隆臣子众生相
2018年01月17日
来源: 中国历史网
【字号: 】【打印

    谈及一个朝代,这个朝代的皇帝和大臣都必须论及,尤其是在人们心目中占有很重分量的清官和智者,当然,也少不了令人唾弃的贪官和奸臣。乾隆皇帝与其父 亲雍正皇帝用人的标准不太一样,雍正皇帝用人不拘一格,而乾隆则看中大臣们的智慧。于是,风流才子纪晓岚、幽默大师刘罗锅、贪婪成性的和珅……这是野史中 给乾隆皇帝麾下的团队的基本定义。如果说,雍正用人是不拘一格的,随着个人喜好;乾隆皇帝用人,还是有他自己的考虑。

    乾隆皇帝在位期 间,一直秉承一个“本朝无名臣”的理论。他说,因为朝廷纲纪整肃,本朝既没有名臣,也不会有奸臣。但事实上,不管乾隆是否承认,在他当政期间,还真真正正 出现了几个著名的臣子。如今热播的众多历史剧中,乾隆、刘墉、和珅与纪晓岚是出镜率极高的“黄金组合”。一个平易近人的皇帝,加上一个钻营拍马的奸臣,配 上一个诙谐机智的忠臣,就成为百看不厌的铁三角。他们的集体出镜,给我们演绎了一场盛世之下君臣戏谑的画卷。戏说的描述,毕竟有时只为追求戏剧效果,不顾 历史的真实。刘墉比和珅年长30岁、纪晓岚比和珅年长26岁,刘、纪两人虽然位居大学士,但从未担任过军机大臣,与和珅的枢相地位相差颇远,不可能以下犯 上。因此,戏剧中三大臣之间的口无遮拦、插科打诨,应该是绝无可能。

    先说刘罗锅。其实,他的政绩、他的声名,在真实历史中,跟他的父 亲比起来还差一些。为清代各种人物作传的《清史稿》,亦只是把刘罗锅的小传附在刘统勋的后面,短短的几行字,就把这位传奇人物的一生总结了。记得傅彪的遗 作《大清宫》,反映的就是刘罗锅的父亲刘统勋的故事。电视剧《天下粮仓》里,也有对刘统勋的歌颂。因此,如果没有《宰相刘罗锅》的热播,刘罗锅的形象也不 至于这么深入人心。

    荧屏上所塑造的“刘罗锅”,是个智勇双全、敢作敢为的耿直臣子。刘墉,后人又称其“刘罗锅”,曾号木庵,后改石 庵,山东诸城人。乃父刘统勋,官至东阁大学士,深得乾隆倚重。刘墉生于康熙五十八年(1719),卒于嘉庆九年(1804),终年85岁。在刘宝瑞先生的 单口相声《官场斗》中,刘墉与乾隆不仅是君臣关系,还是哥们弟兄,皇太后是刘墉的干妈,因此刘墉同志还是半个皇亲国戚。此外,还有很多刘墉凭借机智幽默, 玩弄和珅于股掌之上的故事,甚至连皇帝乾隆都敢拉下马,戏弄一番。但事实上,刘墉是个和事佬。对此,乾隆也有些许不满,甚至曾经斥之为“遇事圆滑模棱”。 但总体而言,刘墉在官期间还算是个尽职尽责的清官,是个敢作敢为的官吏。他在时任湖南巡抚期间,“人以比包龙图”。进入朝廷之后,刘墉仍保持了正直清廉的 作风。乾隆四十七年,刘墉担任都察院左都御史不久,即遇上御史钱沣弹劾和坤的亲信、山东巡抚国泰等人婪索亏空一事。他同和珅、钱沣受命前往查办。由于刘墉 积极协助钱沣,终使案情大白。在乾隆末年,和珅专职弄权的情况之下,刘墉是几个能直言进谏的官员之一。因此,后人多将其与和珅之间的争斗进行演绎,也并不 是空穴来风的胡乱猜想。

    乾隆朝的另一位名臣,即是文才兼备的纪晓岚。老纪以文思敏捷、才情横溢而名世。在《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系列剧中,好像这位风流才子并没有家眷,身边只有杜晓月和陆琳琅二女伴随,而且还不是他的正式妻子,充其量只算红颜知己。

    考察纪晓岚的生平简历,可以发现,这位河间才子,很有帝王之相,据说其出生时,也伴有奇异的自然现象,纪晓岚出生于河间府献县崔尔庄,据说在他出生时, “水中夜夜有光怪”,并有一道火光闪入其出生地对云楼,于是人们认为他是灵物化身,便取名为“昀”,就是日光的意思,看来是太阳神下凡。纪晓岚一生官运十 分坎坷,但其生活后期却备受恩宠。他三迁御史,三入礼部,两次执掌兵符,最后竟以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太保管国子监事致仕,待遇之高可见一斑。同时, 纪晓岚与刘墉又有着十分深厚的渊源。纪晓岚曾是刘墉的父亲刘统勋的门生。当年正是通过刘统勋的推荐,他才得以入仕并主持修纂《四库全书》。《四库全书》是 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丛书。据《四库全书总目》统计,它著录书籍3461种,79309卷;存目书籍6793种,93551卷,总计10254 种,172860卷,几乎囊括了清代乾隆以前中国历史上的主要典籍,堪称传统文化的总汇,成为古代典籍的渊薮,论规模还要远远超过明朝的《永乐大典》,而 成为乾隆帝的又一项“丰功伟绩”。

    在电视剧中,纪晓岚被演绎成一个单身的形象,其实不然。从《铁齿铜牙纪晓岚》及其续集中的杜小月, 到该剧第三部的陆琳琅,在风流才子纪晓岚身边始终有美女相伴,而且两位美女都陪同纪晓岚居住在阅微草堂(即纪晓岚府邸)里,电视剧中的许多故事也围绕着草 堂展开。官居显赫的纪晓岚,竟然没有妻室子女,难道纪晓岚是个光棍?远的不提,就说纪晓岚被乾隆皇帝贬到乌鲁木齐一事,就与其姻亲有关。据《清史稿》记 载,当年的两淮盐运使卢见曾案发后,纪晓岚因为提前向他透露了风声,遭此一劫,而这位卢大人与纪晓岚是儿女亲家。

    古人一般都是早婚, 在《铁齿铜牙纪晓岚(三)》中,按照其剧情分析,应该是在乾隆中叶,这时候纪晓岚年纪在四五十岁,那么有名的大才子,如果真的没有婚配,在当时是一件不可 想象的事情。事实上,生于雍正年间的纪晓岚,在他17岁(乾隆初年)的时候,迎来了他的第一位夫人。而这位夫人还比纪晓岚大了3岁,此女是大家闺秀,姓 马。这位马夫人直到乾隆六十年才故去,而乾隆一共在位60年,也就是说,在乾隆朝,纪晓岚身边始终有这位夫人陪伴。

    纪晓岚25岁的时 候,纳侍姬郭彩符,当时这位郭夫人才13岁。当然,这还不是年龄差距最为悬殊的,在这之后,纪晓岚又在66岁时纳侍姬玉台,而玉台比纪晓岚整整小了50 岁。而迎娶这几位夫人,都是在乾隆朝,可以说,在乾隆当政的60年里,纪晓岚一直在迎娶新人。除了马夫人是过了70岁故去外,纪晓岚迎娶的两位小妾都没过 30岁就故去了。

    纪晓岚不仅有好几位夫人,他的子女也很多。他的几位夫人在乾隆朝共给他生育了4个儿子。早在纪晓岚高中顺天府科考头 名的前一年,马夫人就给他生了儿子,这就是纪晓岚的长子汝佶。在他参加顺天乡试的同年,次子汝传出生,而纪汝传的岳父就是连累纪晓岚被贬的那位卢见曾。不 过,纪晓岚的这两个儿子都亡于纪晓岚之前。而后,在纪晓岚43岁时,三子汝似出生。当纪晓岚61岁时,四儿子汝亿出生。而纪晓岚的三子四子出生时,正是 《铁齿铜牙纪晓岚(三)》所反映的那个时期,可以想象,那时候的阅微草堂正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怎能如剧中所演的只有一个丫鬟和陆琳琅陪伴左右呢?

    和珅的历史形象,是与贪污一词相联系的。和珅幼时家境贫寒,他本人却资质聪颖。和珅从三等侍卫干起,其因“才貌具备”,深得乾隆宠幸,从而官运自此亨 通。和珅通晓汉满蒙藏四种语言,这使得他很快成为乾隆帝处理民族事务的得力助手。他在处理国内各少数民族事务与接待周边各朝贡国家使节上,显示了其才干, 成为了“民族事务”和“外交事务”的行家里手。如乾隆五十八年夏秋之间,英国特使马嘎尔尼率领庞大代表团访华,中英双方在觐见皇帝礼仪,以及英方要求派使 臣常驻中国、开放港口、减轻关税等一系列问题上发生了分歧。和坤秉承乾隆帝的旨意,与英国特使进行了艰苦而长期的谈判交涉,结果使英国人同意按清廷礼仪进 行觐见。事后,连英使马嘎尔尼也不得不承认和珅是一位杰出的外交家。乾隆后期以后,和珅因其权高位重,从而勾结官员,贪污受贿,最终在嘉庆年间被抄家。因 其家中钱财众多,史称“和珅跌倒,嘉庆吃饱”。

    其实,忠臣也好,贪官也罢,似乎都没有进入乾隆皇帝心目中名臣的花名册,乾隆皇帝本人否认在他在位时期有名臣的存在。然而,“康雍乾”盛世的到来,没有一支精英团队共同历练是不可能存在的,应该说,正是有了这些精英的得力辅佐,乾隆皇帝才实现了自己的文治武功。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7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