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战国四大名将都有谁?为何就他能独善其身
2018年01月16日
来源: 全球通史
【字号: 】【打印

    01

    论起战国时期会打仗的著名将领,一致公认的有四个人:白起、王翦、 廉颇、李牧。前面两位都是当时秦国的大将,白起在长平之战中打垮了赵括领衔的赵国军队,却因为坑杀了40万战俘而受到历代的指责。后来又在秦国攻打赵国邯郸时,称病不愿担任秦军的指挥官,对秦昭王的调遣响应不积极而被赐死,自刎而亡,一代战神落得悲惨下场。

    相比之下,作为白起的后辈,同为秦国大将的王翦要比白起聪明得多。他能够审时度势,左右逢源,见好就收。同样是战功卓著,落下的却是智而不暴、勇而多谋的好名声。更难得的是乱世之下得以高寿善终。

    王翦,出生在关中频阳(陕西富平)。那里有个到贤镇,传说因为春秋时晋国公子重耳逃难时到过此处,而得名。

    王翦的墓葬就在那里,眠眠也曾去那里一游。特别的是,在他的墓冢一侧还排列着六个小墓。据说,其中埋着的是被秦国最终灭亡的其它六国君王的衣冠等物品,为的是表彰王翦为秦国统一天下所立的战功。

    王翦的早期经历没有什么记载,他的战功都是在秦始皇嬴政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统一中国时期。从时间推算,他应该是嬴政的曾祖秦昭王时期就跻身军界。嬴政的祖父秦孝文王在位仅仅三天就去世了,而嬴政的父亲秦庄襄王在位也只有三年之久。

    所以王翦的才能显露,建功立业都是在嬴政当秦王的时期。秦朝建立时,王翦已经老迈退隐,几年后离世。

    02

    在扫灭六国,建立统一国家的大业之前,王翦帮助秦王嬴政完成的最大的一件事就是铲除吕不韦和嫪毐(laoai)两大势力。

    秦王嬴政即位时年仅13岁,由权倾朝野的相国吕不韦把持朝政。

    吕不韦本是卫国人,很有生意头脑,靠着倒买倒卖成为拥有千金家产的富商。他到赵国都城邯郸去经商的时候,结识了留在赵国作为人质的异人。

    异人是秦昭王的孙子,太子安国君的儿子。这个异人只是安国君20多个儿子中的一个,而且还是不受宠爱的小妾夏姬所生,送到赵国做这个既危险又潦倒的人质也是说明他本不受待见。

    可是吕不韦见到异人这个落难王孙,却从中发现了巨大的投资价值。他认为异人是个奇货,可以囤积起来,等到高价时售出。这也就是成语“奇货可居”的由来。随后他就与异人拉关系,不仅送给巨金供他广交宾朋,还将自己如花似玉的侍妾赵姬送给了异人。

    另一方面,他又来到秦国,通过送重礼贿赂的手段,说动安国君的那个最宠爱但却没有亲生儿子的华阳夫人,将异人选作自己的儿子。

    等到秦昭王死后,安国君成为秦王,也就是秦孝文王,异人顺理成章成为了太子。没想到秦孝文王登位才几天就去世了,于是异人成为了秦王,也就是秦庄襄王。

    不能不说吕不韦这人眼光独到,手段高超,而且认准之事不惜本钱。一件原本毫无可能的事情,经过吕不韦这么拐弯抹角地一番操作,让我们看得眼花缭乱,可是居然成功了!而且还有传说,赵姬送给异人的时候,肚子里已经有了吕不韦的种,此子生下来就是嬴政。

    秦庄襄王自然不会亏待帮助自己上位的好友,吕不韦被封为相国。谁知庄襄王也是短命,三年之后就去世了。轮到13岁的太子嬴政即位,嬴政继续拜吕不韦为相国,还尊他为“仲父”,吕不韦一时权倾朝野。

    吕不韦不仅把持朝政,还继续又与太后、也就是他的旧相好赵姬偷情,后来看到秦始皇日渐长大,害怕事情暴露,于是设法撇清这种关系。他献上一个名叫嫪毐的假宦官给太后享用,自己金蝉脱壳了。

    嫪毐与太后在秦国故都雍城居然生下了两个私生子。在一次喝醉酒后嫪毐对一个大臣斥责说:“我是秦王的假父,你竟敢惹我。”被人举报给秦王。在太后的帮助下,嫪毐被封为长信侯,有了自己的领地。他网罗党羽,建立了仅次于吕不韦的一股庞大的势力。

    嬴政21岁那年,前往雍城,在蕲年宫举行冠礼。王翦派出三万精锐军队保护秦王西行。自己坐守国都咸阳,调遣兵力,严阵以待,防止吕不韦伺机生变。

    在雍城那边先出事了。嫪毐因罪行败露,先下手为强,发动起叛乱,攻打秦王嬴政所在的蕲年宫。嬴政早已察觉,预先在蕲年宫布置好三千精兵。叛军被打败,嫪毐落荒而逃,不久便被捉拿。随后被处以车裂,曝尸示众。嬴政又把太后迁进了雍城的棫阳宫,嫪毐与太后所生的两个私生子也被弄死了。

    嫪毐集团被清洗了数百人,此事吕不韦当然也难逃其咎,随后就被免去了相国的职位,放逐到蜀郡。不久,吕不韦害怕日后被杀,自己饮毒酒自杀。一举铲除了两大势力,秦王嬴政开始全面掌握国家权力。

    03

    公元前239年,嬴政发兵再度攻打赵国,由其同父异母的弟弟长安君成峤为主将,樊于期为副将。不料,长安君在樊于期的极力怂恿下,在屯留这个地方临阵倒戈,举兵反叛,投降了赵国。

    嬴政派王翦前往平叛。王翦了解到长安君反叛,是因为樊于期唆使他以正统血统取代嬴政。于是写了一封信,让一名说客混进叛军,将信带给了长安君。信中先晓之以理,告诉他孤立无援的叛军在强大的秦军面前无法生存,接着以秦王与他之间是骨肉至亲来动之以情。王翦对长安君承诺,只要悔过自新,自己就在秦王面前保他无事。

    恩威并施之下,长安君归降,叛乱平息。樊于期见大势已去,逃奔燕国。不过,秦军攻入屯留后,秦王嬴政还是命令王翦将这个弟弟长安君成峤砍了头。

    04

    王翦的本事当然主要还是在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战场上。公元前236年,秦国统一六国的决战开始了。这场前后持续15年的战争,除了在6年前最先被灭亡的韩国外,其余五国都是王翦或者他的儿子王贲带兵攻克而灭亡的。

    秦军首先动手的是他的宿敌,曾经的最强劲对手赵国。24年前的长平之战,秦将白起骗杀赵国战俘40万,让赵国元气大伤,从此国力大大衰退。不过赵国仍然不乏能打仗的名将。

    此时老将廉颇早已因为受到排挤,郁郁不得志而先后投奔了魏国和楚国,并且已经在几年前死在楚国的寿春。但是赵国仍然还有战国四位名将之一的李牧。

    这个李牧,开始时长期驻守北边的代地雁门郡,防备匈奴的侵犯。曾经布下奇兵大败匈奴,消灭敌军十多万人马,打得匈奴单于落荒而逃。十多年间,匈奴不敢接近赵国边境。

    公元前234年,秦军攻取了赵国都城邯郸南边的平阳等地。第二年又从上党往东,越过太行山从北路深入赵国后方,攻占了宜安等地,直逼邯郸。危急之下,赵王赶紧从雁门调回李牧,任命他为大将军,率部南下,指挥赵军反击秦军。

    李牧率部与邯郸派出的赵军会合后,在宜安附近与秦军对峙。他看到秦军之前连续获胜,士气正高。于是采取筑垒固守的战术,先避免出战,意图等到秦军疲惫时,再伺机反攻。

    秦军大将桓齮见李牧拒不出战,觉得秦军远出,不利于持久战。于是他率主力进攻宜安东北的肥下,企图诱使赵军去增援,等赵军离开营垒后,乘机将其歼灭。李牧识破了秦军的计谋,并不为之所动。

    秦军主力离开后,宜安营中留守的兵力薄弱,加上秦军对于赵军坚守不战习以为常,戒备也松懈了。李牧乘机发起进攻,一举俘获了全部留守秦军和辎重粮草。李牧判断桓齮必定会回来救援,于是派出一部兵力从正面阻击,而将主力布置在两侧。当正面赵军与撤回秦军接触时,立即指挥两翼赵军实施钳攻。经激烈战斗,大破秦军。

    两年后,秦军再次从南北两路攻打赵国,依然被李牧打败。

    公元前229年,秦王嬴政乘着赵国遇到灾荒,国力衰弱,派大将王翦率领数十万主力围攻赵都邯郸。赵王任命李牧为大将军,司马尚为副将,全力抵抗入侵秦军。

    王翦知道有李牧在,秦军在战场上难以速胜。于是让秦王再行反间计,派奸细进入赵国都城邯郸,用重金收买了赵王的宠臣郭开,就是那个以前诬陷廉颇,使得赵王用赵括换下廉颇的家伙。郭开散布流言,诬陷李牧和司马尚勾结秦军,准备背叛赵国。

    昏聩的赵王临战听信谗言,立即委派赵葱取代李牧。并且暗中布置圈套捕获李牧后杀害了他。李牧一死,赵国再无人有能力统兵与秦军对抗。三个月后,王翦乘势进攻,赵军大败,主将赵葱战死。秦军攻下邯郸后,俘虏了赵王。赵国公子嘉逃到北边的代地,自称代王。此时赵国实际上已经灭亡了。

    05

    攻灭赵国的同时,秦国也已经兵临燕国。燕国知道无力抵抗,太子丹雇佣勇士荆轲去刺杀秦王,情节十分悲壮,结果却失败了。

    秦王怒不可遏,命令在赵国作战的王翦率兵转而攻打燕国,在易水大败燕军。第二年10月,王翦攻陷燕国都城蓟(北京),燕王喜与太子丹率残部逃往辽东。秦军紧追不舍,燕王无奈只好杀了太子丹向秦国求和,自己在辽东苟且偷安。

    扫灭北方的韩、赵、燕三国后,地处中原的魏国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这次轮到王翦的儿子王贲出场了。

    魏国没有力量出战迎敌,只能固守都城大梁(开封)。魏王派人向齐国求救,没被理睬。王贲率大军很快围住大梁,他挖了一条沟渠,把黄河水引向地势低洼的大梁城。淹灌三个月后,原本坚固无比的城墙经不住浸泡而发生倒塌。魏王只好投降,不过还是被杀了,魏国随之灭亡。

    06

    下一个目标是地广人众的楚国。秦王先是派了青年将领李信和蒙恬率兵20万南下讨伐。秦军开始进展顺利,后来楚国大将项燕在城父这个地方结集了几十万军队发起反击。秦军中了埋伏,7名将领被杀,损兵折将,大败而归。

    秦王这才发觉,老将王翦在战前所要求的,必须有60万兵力才能进攻楚国的估计是有道理的。于是他亲自登门向王翦表示歉意,并且要他带兵征讨楚国。

    王翦率军出征那天,秦王带领群臣,亲自到灞水边设宴饯行。秦王赐御酒给王翦,王翦双手端起酒杯说:大王,出征前我有个请求,能不能赏赐一些良田大宅给我,以备颐养天年,并作为留给子孙的产业。秦王说:“将军出发吧,难道你还忧虑贫穷吗?”

    王翦说:“据老臣所知,以前为大王征战的将领,即使功业彪炳,也不会得到封侯重赏。所以趁着大王重用我的时候,但愿早点赐给我。”秦王大笑。王翦出发后,竟然又先后五次派人回去向秦王索取赏赐。

    有身边心腹问王翦:“将军这样求赏不怕激怒大王招来杀身之祸吗?”王翦笑道:“我这样做正是在避祸,如今我掌握全国的兵力,大王怎么会对我放心呢?如果有人诬陷我拥兵自立,大王必会对我起杀心。我以这种方式让大王觉得我只是一个贪图安逸和钱财的人,才会打消大王的疑虑和担心。”

    王翦率领60万大军杀向楚国。到了前线后,却修起壁垒,并不出战。楚军屡次挑战,哪怕是到阵前辱骂,他也不理睬。王翦命令全军好好休息,养精蓄锐。自己也经常到将士中间看望,关心备至。将士们都很爱戴自己的统帅,跃跃欲试,只等令下。

    秦军一连几个月无所作为,不仅项燕琢磨不透,就连秦王也不耐烦了,屡屡派人催战,但王翦依然我行我素。后来项燕以为秦军只不过是来这里驻防的,也就不怎么把秦军放在心上了。楚军中因为整天无所事事,弥漫起烦躁和懒散的风气。

    过了一段时间,王翦问部将,营中兵士们都在做些什么。部将告诉说,都在作投掷石块和跳跃之类的比赛,都想显显身手了。王翦十分高兴,认为这时候可以用兵了。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心理战中,原本谨慎的项燕终于按捺不住了。他下令楚军向东移动,企图牵动秦军。然而这个决定为时已晚,反而被王翦抓住了这个机会。乘着楚军拔营之际,60万虎狼之师倾巢而出,以排山倒海之势杀向前去。

    楚军没有防备,仓促后撤。秦军乘胜追击,在蕲地(安徽宿县)大破楚军。项燕见主力被歼灭,知道大势已去,悲愤自杀。此后不到半年时间,楚国的大片国土统统陷入秦军之手。第二年,王翦率军攻破楚国都城寿春,俘虏了楚王,楚国灭亡。

    凯旋归来后,王翦随即交出兵权,告老还乡。秦王自然是大喜过望,封王翦为武成侯,赏赐给他很多金银和田地,让他荣归故里。

    07

    这时只剩下最后一个离得最远的齐国了。齐国从来不敢得罪秦国,遇到其它诸侯向他求援总是作壁上观。等到其它五国统统被吞并,齐国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

    王贲统兵,首先剿灭了辽东燕军,俘虏燕王。回师途中又在代北俘获赵国残余代王,然后由燕地乘虚直逼齐国。齐王建慌忙在西边集结军队,准备抵抗。王贲避开西线齐军主力,从北面直插齐国都城。没过几天就攻陷了临淄,齐王束手就擒。秦国统一六国的战争就此结束。

    纵观战国四大名将的结局,白起和李牧都是被自家君王所杀,而廉颇也是暮年凄楚,不得志郁郁而终。只有王翦审时度势,知足善退的处世哲学使他得以全身而退。

    不过他保得自己独善其身,却没能保证他的子孙平安无事。王翦大败项燕15年后,在秦末各地起义军风起云涌,昔日诸侯纷纷复国的时候,秦朝与楚国之间发生了一场巨鹿之战。

    双方的主帅正是王翦的孙子王离和项燕的孙子项羽,结果项羽破釜沉舟,全歼了十倍于己的秦军,王离也被生擒,下场可悲,也算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小小轮回。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6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