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些日常俗语竟然暗藏了众多玄机
2018年01月16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5日 文章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大小:大 中 小】日常生活,与友侃侃而谈,俗语的应用很能展现一个人的语言能力。若再能“口若悬河”说出俗语背后深藏的典故,那友之瞠目结舌便不稀奇了。

    - 01 -

    借光

    《战国策·秦策》记载,在长江下游地区的一条支流两边住着很多人家。这些人家中的姑娘们为了图个快活,总是在晚上凑到一起做针线活儿。

    其中有一位姑娘家境贫寒,买不起灯烛,其余的姑娘嫌弃她,说她爱占小便宜,所以总是不想和她在一起。

    这位姑娘就对大家说:“我虽然买不起灯烛,但是我每晚先来,把屋子打扫干净,把坐席铺设整齐,让大家一来就能舒适地做活,这对你们多少也有些方便。你们的灯反正是要点的,借给我一点光又有什么损失呢?”

    姑娘们觉得她的话有道理,便把她留下来了。

    后来,“借光”一词便成为人们之间寻求帮助的礼貌性用语。

    - 02 -

    小巫见大巫

    三国时,有两个同乡好友,一个名叫陈琳,在魏国做官;一个叫张纮,是东吴孙权的谋士。

    两人都很有才华,虽然各事其主,但相互仰慕,经常有书信来往,探讨作品。有一次,张纮作了一篇赋。千里之外的陈琳见到了这篇赋后,赞赏不已。

    在一次请客宴宾时,特地拿出文章让在座的宾客欣赏,嘴里还不断地夸赞张纮。

    过了不久,张纮也看到了陈琳写的《武库赋》和《应机论》,不由得击掌叫好,并马上写了一封信给陈琳。

    信上对陈琳文辞清新、见解独到的文章大加赞赏。陈琳见信后感慨极了。

    他在复信时谦虚地说:“和你们相比,差距实在太大了,就好像小巫遇见大巫,没法施展巫术了。”

    自此,小巫见大巫便表示相形之下,一个比不上另一个。

    - 03 -

    小时

    人们几乎每天都要和钟表打交道,“几点钟”、“几小时”这些话一天也不知要说多少遍。可是为什么要把两个钟点之间的间隔称为“小时”呢?

    其实,“小时”是从“大时”引申而来的。在中国古代,人们是用“铜壶滴漏”的方法计时的。

    根据天文历法的演算,人们便把一昼夜分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个时辰。

    如果和今天的二十四小时相对照的话,那么半夜十一点到次日一点的时间就是子时,一点到三点为丑时,三点到五点为寅时,其余的以此类推。

    可以明显地看出来,一个时辰其实相当于两个小时,而不是一个小时。

    所以,当钟表刚刚传入中国时,就有人把一个时辰叫做“大时”,一个钟点就为“小时”。后来,随着钟表的普及,“大时”一词就消失了,而“小时”却沿用至今。

    - 04 -

    抬杠

    “抬杠”一词起源于民间的一种风俗。汉族人民总是在正月十五闹元宵,但有些地方却通过举行一种叫“抬杠会”的花会来表示对元宵节的庆祝。

    就是很多人抬着一根木杆,大木杆的一头安一把椅子,椅上坐着一个穿红袍、戴纱帽的丑角官。

    这位丑官的职责就是随机应变回答逛花会的人的问题。即便观众提那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丑官也要能应答自如。

    提问的和回答的有时还会互相争论、批驳,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时间一长,人们就把这种互相争辩的对话形式,叫成“抬杠”了。

    - 05 -

    吹牛

    从前宰羊时放完血,屠夫会在羊的腿上割开一个小口,把嘴凑上去使劲往里吹气,直到羊全身都膨胀起来,用刀轻轻一拉,皮就会自己裂开。

    这叫吹猪或吹羊。如果谁要说可以把牛皮吹起来,那就是说大话了,因为牛皮很大,而且非常坚韧,根本吹不起来。

    所以"吹牛"就是说大话的代名词。

    - 06 -

    吃醋

    唐代《朝野佥载》里记载:房玄龄怕老婆很有名,一直不敢娶小妾,唐太宗想赏几个美女给自己的爱卿,就派内侍去房玄龄家里去打探口风,结果真不得了了。

    皇帝御驾来老房家里掺和,又下旨,天子欲赐十二名女子于房玄龄照顾饮食其居,以表彰房丞相为国操劳之苦。

    如果你应允这件事,那么这里有美酒一杯,自此以后和和美美,如果你要嫉妒你们家老公,不允此事。

    朕赐你毒酒一杯,诏曰:“若宁不妒而生,宁妒而死?”房氏却说:“宁妒而死。”拿起毒酒一饮而尽。

    结果不过一杯醋而已。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6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