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低钠盐是“送命盐”?
2018年01月15日
来源: 南京晨报
【字号: 】【打印

    空心菜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厉害的一种蔬菜,低钠盐是“送命盐”,多喝水能防流感……日前,腾讯公司联合中山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大数据传播实验室联合发布了《2017腾讯公司谣言治理报告》,梳理出2017十大养生谣言。晨报专门请专家进行了解疑释惑。

    谣言1

    空心菜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厉害的一种蔬菜

    【谣言内容】空心菜千万别吃,因为空心菜在所有绿叶蔬菜里,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厉害的一种。

    【真相解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农产品的生产取决于三大要素:空气、土壤和水质。无论是空心菜还是其他蔬菜,对这三大要素都有严格的指标要求。蔬菜生长的环境如果存在大气污染、工业残渣或者工业污水灌溉等问题,都会被蔬菜吸附。在吸收重金属能力方面,空心菜确实强于一般蔬菜,但空心菜重金属含量本身并不高,国内外都会吃空心菜,空心菜并不是有毒蔬菜。

    谣言2

    西瓜和桃子一起吃会中毒

    【谣言内容】桃子和西瓜不能一起吃,同吃会产生剧毒,严重者可致命。

    【真相解读】

    该院食疗药膳门诊王东旭主任中医师介绍说,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因为两者的成分中并没有产生毒素的物质,也不会起到产生中毒反应的作用,所以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二者不存在相克的说法,更不会吃出中毒的反应。如果有人因为吃了两种水果出现中毒反应,可能与不洁饮食有关系。

    谣言3

    藿香正气水+头孢=中毒,会立刻丧命!

    【谣言内容】藿香正气水不能和头孢一起吃,会中毒,甚至会丧命。

    【真相解读】

    王东旭介绍说,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同时服用,的确会有不良反应,但是网上说会立刻丧命有些夸张。两种药物同时服用易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会有头痛、头晕、出汗等症状出现,重者会出现呼吸抑制、心动过速,更严重的甚至有过敏性休克。之所以两种药物一起服用会产生如此不良反应,原因是藿香正气水含有40%-50%的乙醇,头孢类药物抑制了乙醇在体内的代谢产物——乙醛的继续降解,如果在体内大量堆积,会进一步引起中毒症状。所以,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一定不能一起服用!

    谣言4

    低钠盐是“送命盐”

    【谣言内容】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是用的低钠盐……肾脏科医生天天讲,就买最便宜的雪花盐,不能买低钠盐,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

    【真相解读】

    该院肾病科主任徐梅昌介绍说,客观地说,高钾血症患者的确比较多,但是不存在明显增加的现象,而且,业内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表明这些患者都是因为食用了低钠盐才导致的高钾血症。高钾血症患者主要还是因为饮食不健康导致的,比如喜欢吃一些含钾比较高的食物,有的患者则可能是服用药物导致的。还有的人可能是过度运动引起的,比如过度运动会破坏肌肉细胞,这些被破坏的细胞会分泌出大量的钾,进入血液中会引起高钾血症。一般人食用低钠盐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食用低钠盐对维持钠钾平衡有好处,因此对控制血压也有好处。

    谣言5

    洗澡先洗头导致脑溢血

    【谣言内容】人的血管非常薄弱,遇上高温就会“热胀”,一不小心就会爆裂。冬天洗头时一碰热水,血液一下子就集聚到头部,这时如果马上洗头,可能会导致头部血液流通不畅,长期如此可能诱发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脑溢血,日本每年1.4万人因此致死。

    【真相解读】

    洗澡诱发的脑卒中原因并不是大脑血管受热膨胀,而是因为洗热水澡时体温升高、心率加快、用力过猛引起的血压变化,可能诱发脑卒中。谣言所说的“日本每年1.4万人因此致死”,是对日本《日刊现代》杂志2013年11月21日一则报道的曲解。该报道称:“日本每年因洗澡不当导致死亡的人数高达1.4万人,其中约9成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12月、1月期间,由于温差使血管及心脏负担增大,在洗澡时摔倒从而溺死的情况尤为突出。”报道写得很清楚,原因是“温差”而不是“受热膨胀”。该报道提醒我们,老年人冬季洗澡要采取防滑措施,动作不要过快,避免忽冷忽热等。

    谣言6

    多喝水能防流感

    【谣言内容】流感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要多喝水,如果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

    【真相解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芳介绍说,预防流感的关键环节是不接触传染源,预防流感与多喝水、保持喉咙湿润也没直接关系,夸大了喝水对流感的防治作用是不科学的。对于流感的预防,第一是关注个人卫生,常洗手;第二,注意室内通风;第三,尽量避免去人群比较聚集、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外出时,可考虑佩戴医用口罩。平时应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饮食,注意合理的身体锻炼。

    其他谣言

    谣言7、围巾其实是一种中药,比吃玉屏风更有效果

    谣言8、电热毯辐射会导致癌症

    谣言9、便秘吃姜皮,感冒吃姜肉

    谣言10、熏艾条、放洋葱能去除甲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6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