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孙悟空看管蟠桃的地方不在天庭而在西昆仑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 老僧奇谭
【字号: 】【打印

    在《西游记》中,玉帝为了招安孙悟空,被迫同意了让他做齐天大圣,于是在霄壤之间,为他造了一座齐天大圣府,并设有安静、宁神两个司。齐天大圣府具体的位置在哪儿,书上并没有说明,不过透露了齐天大圣府在蟠桃园附近。

    从这个信息大致可以推理出,蟠桃园在霄壤之间。那么蟠桃园在神话体系中是在什么位置呢?其实是在西昆仑的瑶池旁边。那么西昆仑又在什么地方呢?其实,西昆仑是距离天庭最近的地方,所谓的霄壤之间,其实就是西昆仑与天庭连接的地方。

    总结下上面很绕的逻辑,可以发现,孙悟空的齐天大圣府就设在西昆仑,实际上是在王母的地盘里。孙悟空偷桃之所以很久之后才被发现,就是因为蟠桃园在西昆仑之巅,也就是霄壤之间的位置,普通的神仙是无法到达的。

    既然西昆仑是很难达到的地方,那么神话史上有多少人到过西昆仑呢?除了孙悟空外,东方朔、后羿也到过西昆仑,其他的神仙就基本上没有了。东方朔到西昆仑是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的。东方朔的师父是东王公,而东王公是西王母的前夫。

    除去东方朔的话,真正到过西昆仑的是后羿。根据《山海经》等经典的描述,西昆仑是极为难以到达的地方。西昆仑山被弱水环绕,所谓弱水指的是有巨大吸附力的水,就连羽毛落在上面都会沉下去,更不用说行船行人了。

    过了弱水,便是大火,整个昆仑山被大火环绕,大火一直燃烧,从来不熄灭。无论什么东西,一旦碰到大火就会燃烧。西昆仑有一万二千里一百一十四步二尺六寸高,一般人是上不去的。孙悟空、后羿成功登顶西昆仑,此外东方朔在东王公的带领下成功登顶过,其他就没有记载了。

    孙悟空在西昆仑看管蟠桃,没有任何监督,他怎么可能不吃蟠桃呢?身在西昆仑,而蟠桃园又在位于霄壤之间的西昆仑,上不接天,下不触地,他不偷桃谁偷桃?同时,从这里也可以看出,玉皇大帝是故意将孙悟空的矛盾引向西昆仑。

    万万没想到的是,王母娘娘并没有亲自处理孙悟空的问题,而是趁蟠桃会的机会,联合老君向玉帝发力,逼迫玉帝,不得不出动军队,进行大规模的降妖。如果没有蟠桃会,孙悟空仅仅是偷桃的罪名,玉帝不至于发兵与他计较。

    从这个案例也可以看出,孙悟空之所以能在天庭得瑟,与天庭当时内部复杂的斗争关系有关。如果天庭很团结,也不会让孙悟空到处瞎闹。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