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是状元出身 女儿是皇后 最后却为何自杀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清代出了很多奇人,但出身状元,还能够成为皇帝岳父的,就只有崇绮一人。

    崇绮,字文山,阿鲁特氏,蒙古正蓝旗人,他的父亲赛尚阿,曾经出任过咸丰朝的大学士。

    后来,因为他的女儿被成功选为同治帝的皇后,而被全家抬为满洲镶黄旗——由蒙古八旗,晋升为满八旗的前三旗,地位极其崇高。

    最初的时候,因为他父亲的缘故,崇绮曾经先后出任过工部和兵部的主事,官阶都不是很大。

    终于,在同治三年的时候,他摆脱了自己父亲的阴影,彻底扬眉吐气了一次——自己在当年的科举考试中,名列一甲第一名,也就是中了状元。

    崇绮不仅给自己的家族创造了一个奇迹——第一个获得状元的人,而且还创造了一个奇迹——他是清朝建立二百多年来,第一个在汉文化占主导地位的科举考试中,中得状元的蒙古人。

    而且,有清一朝,他还是唯一一位蒙古族的状元——真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从同治九年开始,他先后出任侍讲学士、经筵日讲官、起居注官,始终伴随在同治帝的身边。

    如此一来,就和同治帝、慈禧太后、慈安太后等人有了较多的接触。

    于是,在同治十一年的选秀活动中,同治帝不顾母亲慈禧太后的反对,坚持己见,选择了自己老师崇绮的女儿为皇后。

    成为皇帝岳父的崇绮,不仅被封为承恩公,而且还被晋封为内阁学士,先后担任户部和吏部侍郎等重要职位。

    但是,好景不长,仅仅两年后,同治帝病亡。深受慈禧太后排挤的皇后阿鲁特氏,也在父亲崇绮的授意下,吞药自杀,追随自己的丈夫而去。

    在之后的八年时间里,崇绮一直都没有被重用——毕竟一朝天子一朝臣,如今的天下是慈禧太后说了算,早已经不是自己女婿说了算的年代。

    由于崇绮在这期间任劳任怨、毫无抱怨,慈禧太后终于放下了对他的戒备。

    光绪九年,崇绮被再度启用——先后担任户部尚书等要职。

    光绪二十六年,戊戌政变后,慈禧太后打算废掉对自己有二心的光绪帝,准备立溥俊为皇帝。

    于是,作为后备人才,慈禧太后让崇绮来教授溥俊读书。

    但是,在外界舆论的巨大压力下,慈禧太后一直都没有下决心废掉光绪帝。

    最终,在随后的义和团暴乱中,引来了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然而,在这几年间,崇绮是非常得宠的,是慈禧太后身边的大红人(甚得太后宠)。

    但在慈禧太后西逃西安时,崇绮作为当时支持义和团运动的官员,对于为国家引火烧身一事感到非常的内疚。

    最终,在京城被八国联军攻陷后,已经和荣禄跑到保定的崇绮,选择了上吊自杀——无颜再见任何人。

    而京城中他的一家老小,也在他妻子的带领下,全部自杀殉国。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