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为何蜀汉大军却为他悲泣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 军事参考
【字号: 】【打印

    街亭之战,是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期间的决定性战役。而此次北伐又是诸葛亮准备最为充分(诸葛亮的《出师表》便是为此次北伐而上疏)、取得影响最大(陇西三郡叛魏降蜀)的一次北伐。故而,街亭之败,很令倾向於蜀汉一方的后人们而惋惜。对於街亭失守,通常人的观点都将之归结於马谡刚愎自用,违背诸葛亮的指令而在山上扎营之故。更有不少人甚至认为马谡乃十足的蠢材,缺乏最基本的常识。

    其实,这都是后人根据胜败的结果而将之简单化处理。就如同我们通常只关注到历史上那些胜利者的“英明神武”,而忽视了那些“失败者”也是一时才俊。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马谡肯定不是蠢材,否则,诸葛亮也就不会那么器重马谡。据《三国志》记载:马谡才器过人,好论军计,丞相诸葛亮深加器异。而刘备虽认为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但却也并没有彻底否定马谡的才能。

    所以,马谡肯定是有才能的,诸葛亮征南中孟获,便是采纳了马谡“攻心为上”的建议。那么,才识过人的马谡,为何会犯在常人看来都极为愚蠢的错误呢?这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马谡认为“当道扎寨”挡不住魏军。诸葛亮第一次北伐,蜀汉军队在10万左右(也有观点认为在8万左右)。据目前最可信的推测,马谡守街亭的兵力在2万5千左右,而张郃的魏军有5万兵力的明确历史记载。

    街亭战场,位於今天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的东北部,是一条长达十几公里、宽约五、六公里的山谷地带。在如此的开阔的山谷地带“当道扎寨”,很难构筑坚固的防御工事,也就意味着将与魏军正面硬杠。而马谡的兵力是少於魏军的,马谡并非不知道水源的重要性,却没有两全的选择。以马谡的兵力要想守住街亭,必须依托於当地的地形。这才是马谡没有选择“当道扎寨”的原因所在,马谡只能寄希望於魏军强行攻山或等待后方大军的支援。

    但是,张郃却没有选择攻山,而是切断了蜀汉大军的水源,而以蜀汉的国力也派不出多余的兵力支援马谡(已分兵多处)。街亭之败,实际上并非败於马谡,而是败於蜀汉与曹魏的国力之差。而此后,诸葛亮、姜维多次北伐而没有突破亦是如此。

    诸葛亮以马谡违反节度、举动失宜而斩杀马谡,实则上是诸葛亮要想以后继续北伐,就必须有人为此次北伐失败而买单。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后方统帅没有亲临前线,很难“因时、因地制宜”,而做出合理的判断与决策。据《襄阳记》记载:(马)谡临终与(诸葛)亮书曰:"明公视谡犹子,谡视明公犹父,愿深惟殛鲧兴禹之义,使平生之交不亏於此,谡虽死无恨於黄壤也。"于时十万之众为之垂涕(悲泣)。

    蜀汉十万大军尽为马谡之死而悲泣,可见街亭之败,马谡的决策并非最为主要的原因。其后,蒋琬到汉中,对诸葛亮说道:"昔楚杀得臣,然后文公喜可知也(楚成王以城濮之战的失败而逼迫主将成得成自杀,晋文公闻言甚喜,认为楚国替自己除掉了威胁)。天下未定而戮智计之士,岂不惜乎!而东晋史学家习凿齿也认为:蜀僻陋一方,才少上国,而杀其俊杰,退收驽下之用,明法胜才,不师三败之道,将以成业,不亦难乎!...即杀有益之人,难乎其可与言智者也。而诸葛亮为申军法以及以后的北伐大业,故屈斩了马谡。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