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宋一宰相买馒头 为何万两黄金小贩也不卖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 历史解密君
【字号: 】【打印

    纵观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一些规律,一些罪大恶极的人,在其得势的时候,或许无人能够撼动他的地位,但是他的所作所为,人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旦那个人失势,人们的怒火便会加倍的从胸中喷薄出来,今天说的这个故事就印证了这个道理。

    自古有云:有钱能使鬼推磨。在汉代,若一人犯了死罪,若其能够拿出50万钱,那么便可免于死罪,但是北宋有一位人物,他的罪行多少钱都买不回来,他就是蔡京。

    蔡京曾四次被任命为宰相,家财万贯,然而当他到晚年时,上街买买馒头吃,哪怕他出再多的钱,都无人卖给他,最终被活活饿死在街头。

    北宋的奸臣蔡京,被人们称为“六贼之首”,除了溜须拍马以外,他几乎没有任何治国的才能,然而在宋哲宗时期,他因为受到皇帝的宠信,不断排除异己,朝廷大臣中不少人对他痛恨至极,却又无可奈何。

    宋徽宗上台后,一度将蔡京贬官,然而不久后,蔡京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用各种手段巴结、讨好皇帝,很快便又获得皇帝的信任,官复原职,重新上台的蔡京丝毫没有意识到他之前的过错,反倒更加变本加厉,将那些曾经弹劾自己的大臣逐一流放,他想方设法的让皇帝沉溺于玩乐,使得政事荒废,宋朝国力日益衰弱。这也为后来的“靖康之耻”,埋下了伏笔。

    宋钦宗上位后,将蔡京流放至岭南,在路上,蔡京带了许多的金银财宝,但是沿途的百姓对他痛恨异常,不卖给他任何东西,最终蔡京被活活饿死在了途中。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