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才是李世民最信任的大将 却不为人所熟知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 无风起念
【字号: 】【打印

    牛进达是唐朝的一名将领,身为唐太宗李世民的心腹,这个名字却鲜为人知。

    历史记载中,并没有描述牛进达的童年。史上关于牛进达最早的记载,已是他和秦叔宝、程知节等将军,在瓦岗军失败后,跟着王世充的事情了。王世充待这些将军虽是不薄,但是他自身为人比较狡诈,于是再后来有了机会,这些将军就投奔李世民去了。当然,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他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他们逐渐取得了李世民的信任,并成为了他的心腹将军。

    贞观七年,僚人组织队伍,聚集兵力,在现在的四川一块开始叛乱造反,李世民派将军牛进达前去处理,他率领戍守在那边的军队前去镇压,成功平定了叛乱。

    牛进达威武英勇的能力与作用,不仅体现在了平定国内叛乱这一方面,在唐朝与吐蕃的建交关系中,牛进达也功不可没。

    当时,吐蕃赞普想迎娶唐朝的公主,便派人前来谈判,但是,唐太宗李世民一开始并没有答应,这赞普就不高兴了,为什么能允许公主嫁去突厥和吐谷浑,就不能允许公主嫁来吐蕃?使者告诉赞普,他们是因为遭到了吐谷浑王的挑拨离间,赞普一怒之下派兵对他们发起了攻击。

    此事之后,吐蕃还派出了号称是20万大军,前来唐朝迎娶公主,唐朝见势,哪能如此强娶?便派兵抵抗回击,牛进达率前锋突击,凭借着他的军事才能,制定了夜袭的计划,并且完美地一举击溃了敌营。

    吐蕃第一次与唐朝进行大规模的交战,就被打得如此不堪,赞普听闻此事后,更是大惊失色,但是对牛进达的智勇双全又不得不服。蕃赞普于是下令撤军,派出大使向唐太宗李世民谢罪,再次请求通婚一事,希望能得到李世民的支持,李世民同意了,让文成公主嫁去吐蕃,赞普喜出望外,也是待她极好。此后的许多年,唐朝和吐蕃的关系一直很和睦。

    后来,在唐太宗李世民征讨高昌、征讨高丽等战局中,牛进达也都有随之出战,起到了不小的影响,不管是大战役还是小战局,牛进达出马,战无不胜,李世民对他也是喜爱有加。在牛进达去世后,追赠为左骁卫大将军。

    而这样一名优秀的将军,历史上为何记载如此之少,有人猜测可能是牛进达得罪了文人笔客,但是具体原因究竟是什么,也无从考证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