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国最厉害的“常败将军”:斩孙坚 退吕布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相信熟悉三国的朋友对于这几位人物都是非常的熟悉了,三国演义中,天下虽是四分五裂,可也是人才辈出群雄并起。曹孟德手下的五子良将,蜀国的五虎上将,加上东吴谋臣似雨,猛将如云,可谓是人才济济尽出藏龙卧虎之辈。而今天我们要聊的这位呢,他没有吕布的勇武过人,亦没有卧龙凤雏的足智多谋,在《三国志》的记载中,甚至一生败仗无数,尽管如此,此人却让三国的各路人马望而生畏,这是为什么呢?

    此人名叫“黄祖”,乃荆州刘表部下,时任江夏太守。由于出身名门望族,刘表便派其镇守长江,多次防备来自江东孙氏军队的进攻。由于荆州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孙坚多次率军意欲攻占,可是黄祖据城而守,坚壁清野,孙坚久攻不下,逐渐失去耐心,后来黄祖出城迎战假意败走,孙坚在追击之时被黄祖用暗箭射杀。

    孙坚被称为江东猛虎,此前在十八路诸侯征讨董卓之时立下汗马功劳,连吕布都不是其对手。吕布听闻孙坚一死,惊骇黄祖竟有如此本事。以至于后来吕布率军途径荆州都不敢久留。

    由于黄祖当年射杀孙坚,就此与东吴结下了深仇大恨,两地兵祸不断,史料记载,黄祖一共参与了5次与东吴的战争,战场上几乎每次都是占下风,可是即便如此,还是在前3次战斗中取得了胜利,甚至斩杀了后来东吴大将凌统之父凌操。

    就这样,虽然黄祖一生败绩无数,却每每能置之死地而后生、陷之亡地而后存。让各路诸侯皆望风而逃,经常在绝对劣势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给以敌人巨大的打击。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