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省将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到2020年全省2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均内设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纳入医保范围,并形成医疗机构、社会非医疗性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与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密切合作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体系,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优质养老服务。

    据了解,我省将建立医养结合绿色通道,支持规模较大的养老机构开办老年病院、康复院、医务室等医疗卫生机构,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100张床位以上的设立护理站并取得执业资格,护理型床位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应不低于30%。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推进养老服务机构、社区老年照料机构与医疗机构对接,为老年人提供安全、可靠、便捷医疗服务。对行动不便、无法出门就诊的老年人,要定期不定期提供上门服务。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切实解决老年人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问题。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社区老年照料机构内设的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在城市新建居住区或旧城改造过程中,按有关要求规划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鼓励与区域内养老机构联合建设,延伸基层卫生服务功能,满足居家老年人多层次服务需求。

    另外,发挥我省中药材资源和中医理疗等优势,通过建设中医医疗养老联合体等多种形式,整合中医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大力开发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系列服务产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在全省建设5-10个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到2020年,形成医疗机构、社会非医疗性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与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密切合作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乡社区和60%以上的养老机构。

    相关新闻

    我省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体系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徐俊勇)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将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的整体素质。

    在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工作中,我省将支持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课程,鼓励社会资本创办养老服务培训机构,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门人才。通过福彩公益金购买服务方式,重点培训养老机构负责人、养老护理员和消防安全员等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完善养老服务人员薪资待遇保障机制,市县政府要制定落实养老从业人员入职奖补政策,对大中专毕业生在养老机构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给予一定比例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补偿,或给予一次性奖励并逐年返还全额学费。对符合条件的参加养老护理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从业人员,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完善职业技能等级与养老服务人员薪酬待遇挂钩机制。对在养老机构就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执行与医疗机构、福利机构相同的执业资格、注册考核政策。鼓励养老机构和社区开发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和社工岗位,对从事养老服务的就业困难群体和大中专院校对口毕业生,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建立养老服务人员奖惩机制,提升其职业素养。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为老年人的家庭成员提供养老服务培训,倡导“互助养老”模式。 (记者 徐俊勇)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