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司马昭吞并蜀汉之后 东吴为何还能坚持17年
2018年01月11日
来源: 繁华万里
【字号: 】【打印

    公元263年,魏国兵分两路大举进攻蜀汉政权。钟会的大军牵制了蜀汉大将姜维,邓艾的千里奔袭直逼成都。最终,蜀汉皇帝刘禅投降。按照道理来说,蜀汉灭亡之后,吴国也支撑不了不久。但当时的历史发展并不是这样,蜀汉政权灭亡之后,东吴政权又坚持了17年。直到公元280年,西晋皇帝司马炎才最终灭掉了东吴。那么,东吴政权为何能坚持这么久?

    首先是三国实力上的对比,东吴的国力远强于蜀汉。当时,魏国有人口400多万,蜀国只有90多万,而吴国有200多万。蜀汉政权的实际地盘只有四川以及周边地区,东吴政权的控制权大于蜀汉。从总人口和兵力上来说,东吴都是曹魏强劲的对手。在石亭之战以后,东吴在东线战场甚至处于攻势地位。即使是在蜀汉灭亡之后,东吴政权也可以利用自己的人力物力与曹魏对抗。曹魏政权在北方,地盘大也有自己的苦恼。

    曹魏政权虽然国力强,但是由于位于北方,除了对付蜀汉和东吴之外,还需要防御草原游牧部落。曹魏很难集结足够的兵力一举消灭东吴。东吴政权的总兵力有20多万,与曹魏能够调动的兵力相当。蜀汉能够依靠的就是有利的地形,利用各种关隘抵御曹魏。与蜀汉相比,东吴政权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长江。在中国历史中,几乎所有的南方王朝都是依靠长江抵御北方王朝。

    仅仅依靠长江当然不足以抵御北方王朝,除了长江之外,东吴还拥有实力强大的水军。就是依靠自己的水军,最终保住了半壁江山。对于南方王朝的水军,最好的办法就是组建自己的水军部队。除了司马炎以外,历史上其他的北方皇帝也是这个套路。例如后周皇帝柴荣,就是组建水军之后,才大举进攻南唐政权。司马炎建立西晋王朝之后,主要的任务就是休养生息。

    公元263年,司马昭灭掉了蜀汉政权。两年之后,司马昭突然死亡,司马炎逼迫魏国皇帝退位,自己建立了西晋王朝。西晋王朝与东吴政权对抗了15年时间,直到公元280年,西晋才最终灭掉了东吴。其实东吴政权的灭亡也和自己的政治混乱有关,东吴皇帝孙皓和司马炎是一路货色。在孙皓统治期间,东吴的政治陷入了混乱。

    由于自身出现了问题,北方的西晋趁机一举灭掉了东吴政权。司马炎虽然统一了天下,但是也并没有笑多久。司马炎为自己王朝的统治埋下了一个祸根,司马炎的太子司马衷是一个痴呆儿。当时,很多重臣都建议拥立司马攸为继承人,司马攸是司马炎的弟弟。但司马炎宁可把皇位传给傻瓜儿子,也不愿意让给自己的弟弟,后来的赵光义简直如出一辙。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4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