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历史上真的存在一位身带奇香的香妃娘娘吗
2018年01月11日
来源: 近代中国
【字号: 】【打印

    想当年,一部《还珠格格》火遍大江南北,里面好多主演、配角红得一塌糊涂,想必大家对宫里面的”香妃”娘娘自带”引蝶”特效的场景印象深刻,从此天下人尽知乾隆皇帝有位妃子叫香妃。那么,历史上真的存在这位身带奇香的香妃娘娘吗?

    在1937年,著名历史学家孟森就曾考证出香妃的原型实际上就是历史上的容妃,容妃何许人也?据《清史稿·后妃传》记载:“容妃,和卓氏,回部台吉和礼赉女。初入宫,号贵人。累进位妃。”说起来,容妃出生于雍正十二年九月十五日,其族为和卓,故称和卓氏。乾隆二十二年爆发的大小和卓叛乱中,其哥哥图尔都帮助清军平息了叛乱,因此受到乾隆的嘉奖。乾隆二十五年,她随哥哥入宫,结果被乾隆看中,随即封为和贵人。入宫后的和贵人很是受乾隆的宠爱,两年后就被册封为容嫔,乾隆三十三年又晋封为容妃。不仅如此,乾隆在生活上对她也是百般依顺,容妃是维吾尔族族人,信奉伊斯兰教,入宫后乾隆怕她饮食不便,于是特地配备了维吾尔族的厨师为她烹饪。此外,容妃还有一项特权,那就是可以不穿满族人的旗装,而被允许穿维吾尔族的服装,我们看《还珠格格》中香妃的服装都是极富异域风情的。

    随着入宫时间的增长,容妃在宫里的地位也越来越高,不仅随乾隆皇帝南巡,在宫里的排位也越来越靠前。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宫廷宴会中,她已经坐到了东边坐桌的第二位。不过好景不长,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88年)容妃病逝,终年55岁,遗憾的是她没有生育一儿一女。这里要补充一下,很多人受小说或者野史的误导,以为容妃是被皇太后赐死的,其实这种说法没有任何根据。首先容妃的两次晋封,都是皇太后出面下的懿旨,至少说明她对容妃还是很喜欢的。其次,皇太后死于乾隆四十二年,比容妃还要早逝11年。

    除了史书上的记载,考古研究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1979年,考古人员在河北省清东陵发现了容妃墓,头颅经鉴定是少数民族女子,并且在椁的前面有一句话:以真主的名义。这就说明墓主人生前是信奉伊斯兰教的。不过目前对于容妃就是香妃的说法还存在一些争论,比如说新疆的那座香妃墓该如何解释,为何史书和考古发现都没有找到容妃身上有异香的证据。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4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