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羲之的超级迷弟李世民书法到底什么水平
2018年01月11日
来源: 国学精粹与生活艺术
【字号: 】【打印

    王羲之作为一代书圣,从古至今,俘获的迷弟迷妹自然不在少数,但要说到头号真爱粉,萃花觉得非唐太宗李世民莫属。

    李世民爱王羲之爱到什么程度呢?还记得萃花之前讲过的,李世民想(坑)方(蒙)设(拐)法(骗)将《兰亭序》收入囊中的故事吗,这仅仅是人家追星路上的日!常!

    朕追起星来自己都怕

    做一个合格粉丝的必备素质,就是要支持偶像所有的作品,所以千万不要被兰亭的故事误导,以为李世民只爱“天下第一行书”。

    唐代的《徐氏法书记》记载:“太宗於右军之书,特留睿赏,贞观初下诏购求,殆尽遗逸”。也就是说,李世民同学刚一当上皇帝,就开始迫不及待要为偶像花钱了,并且发誓要把王羲之的作品全部买光光~~

    皇帝一下诏书效果自然是棒棒哒,按《叙书录》所写,李世民当时收集了王羲之的墨迹3000多幅,并将其装订成书卷,印上“贞观”二字(这个行为是不是让你想到了乾隆,果然霸道总裁表达爱的方式都是相似的)。

    不过“追星无止境”的李世民表示这仍然不够,一定要亲自下场为偶像呐喊一番。二十四史之一的《晋书》成书于贞观二十二年,书中有李世民亲自撰写的4篇史论,其中之一就是《王羲之传论》。

    因《晋书》中有李世民写的4篇史论,故书中有“唐太宗文皇帝御撰”字样

    在史论中,李世民把钟繇(yao)、王献之等书法家挨个点评了一通,并给每个人都挑了堆毛病,然后直接放话说“详察古今,研精篆、素,尽善尽美,其惟王逸少乎”,“其余区区之类,何足论哉”!

    为了突出偶像的完美,不惜贬低别人,这个别人里甚至还包括偶像的儿子!李世民追起星来的疯狂程度直逼现在“国民老公”的小迷妹们呀。

    行书得王羲之神髓

    不过人家李世民毕竟是一朝明君,格局还是有的,追星的同时也没忘了提升自己的书法水平。

    据说,每得一幅王羲之真迹,唐太宗都要命人将之挂在寝殿中,方便自己朝夕观览、每日临摹。而且自己临摹还不算,连带着儿子们也得跟着临上个几百遍,请注意,是每幅都要临几!百!遍!

    时间长了,儿子们的书法练得怎么样不清楚,不过李世民自己临摹的字迹已经和王羲之真迹非常相似。北宋文学家张耒评价他的书法时说“观其用笔精工,法度粹美,杂之‘二王’帖中不能辨也”。

    是不是真像到分辨不出来,我们可以从李世民传世书法作品《晋祠铭》来一窥究竟。

    《晋祠铭》是李世民摹拟王羲之书法的得意之作,全文1203字,用笔遒劲,笔势流逸洒脱,字字结体都从王羲之而来,其中最见功力的当属“之”字。

    王羲之《兰亭序》全篇21个“之”字,字字不同,被视为神来之笔;《晋祠铭》中的“之”字多达39个,亦是各有姿态、绝无雷同,且多数与王《兰亭序》中“之”字如出一辙,可见唐太宗对王羲之书法揣摩之细。

    此外,对比从王羲之书法中集字而成的《圣教序》,二者之间的相似处则更为明显。

    李世民自己对于《晋祠铭》也是满意到不行,《后唐书》记载,贞观二十二年( 648),新罗(位于朝鲜半岛)派国相来朝,李世民就曾以《晋祠铭》拓本相赠。

    首创行书入碑

    要说李世民一心学王羲之的最大收获,并不是最后写出的字能够以假乱真,混进“二王”帖中几乎不能分辨,而是首创行书入碑,留名书法史!

    唐以前,为表庄重威严,碑文书体一般是篆书、隶书或楷书为主。

    而到了李世民呢,估计是觉得自己多年临摹练就的行书最拿得出手,于是大手一挥,中国书法史上首个以行书入碑的书家,和首块行书碑就这么愉快地诞生啦。

    这块最早的行书碑,就是我们刚刚提到过的《晋祠铭》,由李世民亲自撰文并书写,现保存于晋祠贞观宝翰亭内。

    晋祠位于太原,为纪念周武王姬发之子唐叔虞而建,李世民登基后来此拜谢叔虞,并做《晋祠铭》,主要内容为歌颂叔虞的建国策略,宣扬唐王朝的文治武功。

    碑高1.95米,宽1.20米,厚0.27米,全碑1203字,主要用行书写成,间有极少量的楷书和草书字体,使全文笔意流畅贯通的同时,在章法上充满节奏感。

    不同于一般碑石以题目做碑额(碑头),《晋祠铭》碑的碑额所题却是年月日,从“贞观廿年正月廿六日”九字可以得知,此碑立于贞观二十年(646年),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碑额书风与正文又有不同:碑额九字采用隶书写成,每字横竖笔画间丝丝露白,似用枯笔所写,其实这是李世民于行书外所擅长的另一书体——飞白书(相传为汉朝大书法家蔡邕所创)。

    也就是说,李世民同学在《晋祠铭》碑上,向我们展现了行、楷、草及飞白书四种书体。作为一个前半生忙着戎马,后半生忙着治国的帝王,于书法一事能取得如此造诣,实为难得。

    当然,更难得的是,他对书法的喜好,极大地推动了唐朝书法的发展,在“贞观之治”外,开创出一个书法盛世。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