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魏晋南北朝的那些“另类”隐士没工作怎么活
2018年01月11日
来源: 历史解密君
【字号: 】【打印

    我国自古以来都有隐士,而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隐士的数量比以往朝代都要多得多,那些对世俗厌倦的“高人”,追求心灵的宁静,身心的自由。即使他们的行为在他人眼中怪异难以被理解,但对于他们自己而言,逃离尘世的喧嚣才是唯一的解脱。那么没有工作的他们靠着何种方式维持生存?

    隐士生存的方式多种多样,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传授经典,有隐世想法的人一般都有一定文化,热爱读书,喜欢讲授只是,再加上那一时期的玄学、佛学逐步发展,隐士乐于诚心钻研,将所学知识传授给他人,以换来生活补贴。

    二是比较清心寡欲的方式,就是靠着摘食野果树叶为生,这种方法是源于道家的不食五谷的理念,吃着野菜野果,可以净化身心,防止身体的污浊之气,也能达到健康长寿。

    第三种生存方式就是做生意了,可以选择在树林里采一些中草药,隔三差五的拿到集市上卖,换些银两。也可以用物品交换的方式获得自己所需的物品,当然,也有隐世前卖掉家中房产活下去的人。

    最后一种就比较依赖他人了,靠着家庭的资助,才能维持隐世的生活。这几种方式对比下来,其实都能感觉到隐士生活的不容易,毕竟他们的生活是清苦的,所以很难见到有钱的隐士。长期远离人世的他们,举止行为慢慢的与他人不同,甚至可以用怪异来形容,又是什么导致他们行为怪异呢?

    这和魏晋南北朝时期动荡的局势,长期战乱以及他们难遇知音,心中苦闷无人理解有关。那么孤独又那么清高的他们,能有多少共鸣者?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4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