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莽改革为何如此超前 难道他真是穿越吗
2018年01月11日
来源: 非常历史
【字号: 】【打印

    自东汉起,后人对王莽的形象和看法,多是奸臣,反贼,暴君等等。因为在封建社会,皇帝都比较重视皇权,对于王莽这种篡位的行为,肯定没人敢去褒奖他。但是到了近代,人们对他的评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很多人都说王莽现代80后的穿越者,为什么大家都这样说呢?

    王莽称帝后,第一件事就是颁发了“王田制”,将全国的土地收为国有,并按照井田制重新分配,这样就能让很多穷苦百姓分到土地。

    第二件事就是废除奴婢制度,他规定人们禁止买卖奴婢,将奴婢私有化。

    第三件事就是抑制商人对农民的过度剥削,制止高利贷,控制物价,改善财政。并下诏实行五均六管。

    看到王莽的这三条改革,是不是非常眼熟呢?近代文学家胡适在为王莽平反时说:王莽是中国第一位社会主义者,他在改革中中提到土地国有,均产,废奴三大政策非常符合近代的思想。可惜王莽生错了时代,被后人冤枉了一千九百多年。甚至也有史学家评论他说:王莽是一个非常有远见而无私的社会改革者。

    难道王莽真是一位穿越者?其实恰恰相反

    王莽虽然是个成功的阴谋家,但却对社会人心缺乏根本性的了解,所以他改制期间出台的一些政策违背了客观规律。如实行“王田制”,将全国土地收归国有,并按井田制重新分配。王莽的初衷可能是着意于立即消除土地兼并,他的想法也是好的,但这一政策违背了当时封建土地私有制的发展规律,并且不具有实施的基础,他轻视了阻挡的力量,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假设你手里有几千亩土地,现在国家只允许你留下几百亩,多余的要收归国有,你会同意吗?所以每一位拥有多余土地的拥有者都不会同意的!那么这样的改革必然会面临很大的阻力,这在社会安全稳定的情况下进行改革,必然会闹出很大的乱子,因为这种政策的实施必须进行一次革命性的事件才能把土地平分,没有近现代史上的土.改运动是无法将土地收归国有的,所以单看这一条,就知道王莽把改革理想化了。

    禁止奴婢买卖也是同样的原因同样的道理,在一个社会中,富裕的家庭需要人手干活,如果禁止了奴婢的买卖,那么难道让那些地主贵族去干粗活吗?而那些生活在底层的百姓,也会因为这项措施而失去维持生计的一条路径,这样对谁都没好处,所以在那个时代也是不切实际的。

    还有下诏实行五均六管,此举初衷虽然很好,但是却没有得到官僚的支持,王莽只能依靠富商大贾来推行,这样下去,不仅没有增加国家收入,反而增加了百姓的负担,造成官民对新政的厌恶,很快引起了社会的混乱。

    其实,与其说王莽是现代的穿越者,多是不了解王莽改革本意和具体的做法,王莽改革的本意大多是想恢复古制,所以他不可能是未来回到过去的穿越者,他的思想也并不超前,他之所以进行这样的改革,其实是因为他是一位被秦汉时期的知识分子一直宣扬的上古理想社会洗脑的崇古主义者。

    比如,他的土地改革是恢复古时候的井田制,禁止买卖奴婢则很可能是崇尚上古时候天下人自给自足的生活,再比如币制改革,实质也是恢复已被历史淘汰的原始货币,这是直接违反货币发展规律的,而且他的改革方法徒增了货币流通的障碍。

    所以,王莽是一位盲目而迷信的理想主义改革者,虽然他是一个成功的阴谋家,但是改革方面他其实是门外汉,因此也没有史学家称他是改革家!而且他的盲目迷信非常可笑,比如绿林军攻打长安的时候,他不是想着怎样对付,而是祈求上天保佑,率领文武百官对天大哭,但是上天什么时候可怜过愚蠢的人呢?他最终还是被绿林军杀掉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4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