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备在平原的传说: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
2018年01月10日
来源: 新浪网
【字号: 】【打印

    东汉末年,蜀汉昭烈皇帝刘备曾两度在平原做县令、国相之职,刘备在平原的传说和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2009年,刘备在平原的传说成功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人和”思想

    刘备少年丧父,家境贫寒,与母亲贩鞋织席为生,是个不折不扣的平民小商贩。189年,因缘结识了在街头卖艺的关羽和祖祖辈辈以屠宰为业兼酿酒卖酒的张飞,三人英雄惜英雄、一拍即合,桃园结义一时传为美谈,更由此走上集体创业之路。

    俗语曰“商场如战场”,反之亦然。平原县气候适宜,土地肥沃,粮广草茂,五谷丰登,地处南北要冲,交通便利,这便占了“地利”;既有关羽、张飞的辅佐,又有有见识的巨贾资助,可谓“人和”。当是时,朝政腐败,军阀混战,天下大乱而群雄起,刘备坐守平原,正可说是天时地利人和。而他的一个重要理念便是“以人为本”,在平原“备少与河东关羽、涿郡张飞相友善;以羽、飞为别部司马,分统部曲。备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而稠人广坐,侍立终日,随备同旋,不避艰险。”后又从公孙瓒那里要来赵云,留在自己身边。直到后来,刘关张“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刘备的这种“人和”思想是一以贯之、逐步成熟的。

    勤政爱民

    刘备坐平原期间,颇有政绩,他非常注重了解百姓疾苦,同时又心存“匡扶汉室”的大志,在平原任职期间,他初步形成了“人和”与“恤民”的思想基础。他重学兴教,倡导礼仪,惩恶扬善,安定社会,为平原的百姓在战乱中求得了一个短暂的休养生息的机会。在平原民间,至今流传着许多故事称赞刘备懂民情、顺民心、合民意、爱民、恤民。刘备在平原百姓中的口碑很好,许多传说轶事在民间世代相传,具有代表性的有《刘关张平原桃园三结义》《龙门的传说》《真龙天子的传说》《张飞鞭打督邮》《三义庙》《巧种罗汉钱》《偶植盘龙柳》《仁德感义士》《惜才收赵云》《首善孝行街》《育英办义学》《倾城送长亭》等22个故事,这些故事和传说都传颂着刘备怜恤百姓疾苦,重视发展经济、公平诉讼、稳定社会秩序、重学兴教的作为。平原经济的发展使刘备武装了自己。“玄德在平原,颇有钱粮军马,重整旧日气象”。可以说平原是刘备走向全国,创立霸业实现“匡扶汉室”政治抱负的新起点。

    代代相传

    陈寿在写《三国志》时,由于蜀汉的文本史料缺乏,因而对刘备早年的活动记载很少。但在平原民间,刘备的口碑很好,至今流传着许多故事,传诵着他为官怜恤百姓疾苦、重视发展经济、公平诉讼、稳定社会秩序等事迹。而这些代代相传、脍炙人口的故事,正是刘备在平原的最好印证。2000年7月,由平原县委、平原人民政府编纂的《刘备在平原》一书刊印出版,当代哲学家、史学家任继愈先生题写了书名,著名作家邓友梅欣然题诗“千年古城平原,历史足迹斑斑。玄德曾掌郡政,故事流传民间”。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