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元吉为什么在玄武门之变时射不中李世民
2018年01月10日
来源: 无风起念
【字号: 】【打印

    倘若单说李元吉这个人,或许大家还不甚清楚是谁,但若提到“玄武门之变”便会有所知晓。玄武门之变的重要三个人物,便是皇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与秦王李世民。但《旧唐书》有这样的记载“元吉马上张弓,再三不彀。”意思是李元吉拉了三次弓,都没拉满射出去。这不禁让人有所疑问,李元吉身经百战,箭法高超,为何玄武门之变时,却三射李世民而不中?

    先来看看李元吉这人,李元吉乃是唐高祖李渊第四子,窦皇后所生,可谓之为嫡子。其能力也不错,虽猜鸷骄侈,但为人骁勇,尤其擅长使用马槊。但其有一个巨大的缺点,长得丑,因此还被母亲窦皇后嫌弃,命人抛弃,幸亏被侍女救下。李元吉也曾征战洛阳,因战获赏。后又击败刘十善随太子剿灭刘黑闼。可见李元吉也是身经百战,武艺了得。

    同时,李元吉的箭术也是十分了得,尤其爱好打猎。在镇守并州之时,装载李元吉“罗网”的车子就有三十多辆,他曾说“我宁可三天不吃东西,不能一天不打猎”,同时李元吉还在街上放箭射人,并以此为乐。

    既然李元吉的武艺和射箭技术都没有问题,再来看看为何李元吉三箭都射不中李世民?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肯定是心理原因了,李世民的突然反击,使得李建成与李元吉兄弟二人毫无防备。突然有一个人出现在李元吉面前要杀他,并且这个人还是他哥哥,心理准备必然还没做好。

    李建成、李元吉和李世民三人从小一起长大,虽关系不和,但对彼此的箭术都很熟悉。虽然李元吉箭术不错,但是李世民的箭术更是了得。此前,李元吉多次准备刺杀李世民,但都是准备非常充分的,这次却是完全不一样。而且,李世民选择先射李建成,李建成死后,李元吉直接方寸大乱,哪里还有心思去瞄准射箭,弓都拉不开。

    其次,还有可能是弓箭的问题,据考古和文献发现,唐朝的弓箭大致可以分为四种,每种都是相互配套的,且无法通用。这时候的李元吉很可能在紧张的时候,将弓箭搭配错了。

    最后,还有可能是由于这件事本就是李世民登基后杜撰的,毕竟历史是由胜利方书写的,想要将自己写的英勇,这就需要对方的懦弱来进行衬托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