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个治国方法 崇祯不当回事 咸丰却当宝贝
2018年01月10日
来源: 历史君
【字号: 】【打印

    明朝皇帝都是硬脾气,不称臣不纳贡,其中最硬气的可能是崇祯,本来有存活的机会,但因为国家没了,于是上吊自杀。这件事成了许多君臣效仿的对象,而明朝灭亡后的许多年,有无数人都想着如何光复政权。但实际上,崇祯还真不是个值得称道的人,虽然他有值得称道的地方。

    明末其实并不是没有翻盘的机会,只是崇祯许多次的失误,最后导致局面无法挽回。客观上而言,崇祯是那个加速明朝灭亡的人。

    当时的明末,虽然是乱世,但百姓对政府并没有失望,许多能人异士都出山献计。可惜,崇祯本身的性格便有缺陷,刚愎自用,听不进别人的意见。

    其中最能让明朝翻身的一个方法,崇祯不仅没用,还气质如草芥。而这个方法,被后世的咸丰用了,最终带着清朝翻了个身。这个办法,便是如何对付李自成。众所周知,明朝将许多兵力用在对付李自成方面,可因为没有对症下药,导致了许多兵力的浪费。

    如果能将这些被浪费的兵力用在关外,或许清军无论如何都无法入关,而明朝也能留存生机。

    当时的一个大学士,名字叫做黄景昉。他敏锐地意识到,单单以朝廷的力量,根本无法伤到李自成的根本。这样的结果只会导致民不聊生。于是,他立刻写了奏折向崇祯建议,以地方的官绅豪杰来操练乡兵。这便是后世所说的民团乡勇。而且当时因为农民军到处起义,许多地方的官绅也有这个意思,想要自己组装武装力量来保护地方百姓。

    可《大明律》是不允许地方官绅组织自己的力量的。但这个办法,现在来看,真的是个很好的解决之路。朝廷不需要支付高额的军饷,便可以让李自成疲于奔命,朝廷的实力得以留存,未来也不至于被清军取而代之。

    可崇祯却压根不在乎这个意见,不仅没下命令,甚至连给黄景昉当面和自己说话的机会给没给。而200年后,咸丰在位期间,太平天国让各地民不聊生。以当时清王朝八旗兵的力量,根本无法抵抗,局面险些失控。

    不过,咸丰很大胆。这个崇祯弃之如草芥的方法,被他拿来用。以放手的方式,不花一分钱,便让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人顺应时代而生,同时湘军和淮军等地方力量迅速成长,不仅扑灭了太平天国,这些乱世之中崛起的时代豪杰,还为清王朝的绵延贡献了非常大的力量。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