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这“拿不出手”的日子里 送你一套暖身操
2018年01月10日
来源: 养生中国
【字号: 】【打印

    9日,央视主播朱广权就连日来的寒潮侵袭又发了一波段子——“如果你在被窝睡得正香,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手够不到的地方都是他乡,上个厕所都是出差到遥远的边疆。”

    虽然只是段子

    但是

    这波寒潮可以说是会非常冷了

    今日正式进入“三九”

    根据数九歌来看

    此时正是“不宜出手”的时节

    此时

    你一定急需应对寒冬侵袭

    大家都知道,经络是人体气血的通道,气血不顺则百病易生。古话说“流水不腐”,人体气血的畅通同样有助于健康。

    今天三九!除了三九贴、膏方、药膳之外,您还可以尝试一下这套经络暖身操,从头练到脚,让气血活动起来!

    (下边有文字版“动作要领”可查阅)

    01

    拉任脉

    动作要领:

    ①双脚与肩同宽,肩部放松,双臂伸直,向后环绕5-7周;

    ②双臂上伸,呈Y字,身体后倾,头后仰,停顿片刻,慢慢恢复直立;

    02

    拉督脉

    动作要领:

    ①双脚与肩同宽,肩部放松,双臂伸直,向前环绕5-7周;

    ②向前下腰,双臂伸直,双手轻触脚尖(尽力够即可,不要过于勉强),停顿片刻,恢复直立。

    03

    拉带脉

    动作要领:

    ①动作要领:左弓步,双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身体左侧弯,用力拉伸,慢慢收回;

    ②右弓步,双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身体右侧弯,用力拉伸,慢慢收回。

    04

    敲肝胆经

    动作要领:

    ①双脚与肩同宽,蹲马步,双膝不超过足尖。双手握空拳,从膝关节内上方开始,四拍,敲至腹股沟;

    ②然后转至胆经,从环跳穴开始,四拍,敲至膝关节外上方,慢慢收回。

    05

    平衡运动

    动作要领:

    双脚与肩同宽,双手平举,缓慢半蹲,保持3-5秒,慢慢还原至直立。

    06

    捶胸

    动作要领:

    身体直立,目视前方,双脚与肩同宽, 双手握空拳放于胸前,胸要挺,肘要撑,左拳捶左胸,右拳捶右胸,交替捶打,慢慢收回。

    07

    顿足

    动作要领:

    将身体重心放于右脚,左脚顿足四拍,再将身体重心放于左脚,右脚顿足四拍,左右交替。

    这个经络养生操,虽然看上去简单,但是有助于刺激人体经络,促进身体健康。

    三九天拉督脉

    古代中医大家称督脉为“阳脉之海”,我们跳经络养生操拉伸整个督脉,促进身体阳气的生成与运行。

    三九天拉带脉

    带脉主要指腰腹处绕身一周,是我们经络中唯一横行的。带脉最怕冷,我们可以通过经络操中的一拉一敲一梳让带脉升温。

    三九天敲打肝胆经

    胆经在外裤线沿线处,肝经在内裤线的位置。哪里痛,要重点敲那里。

    经常敲肝胆经,可以助阳气升发,同时可以使肝胆的功能得以改善,特别是对于经常晚睡的人来说,敲打肝胆经可以帮助身体“修复”损伤。

    三九天敲打胃经

    从锁骨的下面开始,直到两个脚部的第四个脚趾之间这段距离就被称作为胃经。

    对胃经进行敲打,不但能够令人们的面部皮肤变得更好,还能够令皮肤更加有光泽。

    每天在工作生活之余练练经络养生操,敲打敲打重要经络和穴位,就是这些简单的手法,十分有助于暖身以及缓解身心疲惫感哦~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