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梁山上最会算计的人 机关算尽搭进去自己
2018年01月09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在梁山上,李应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人。争议的点,主要在于他的临阵表现和对梁山的贡献,与他在梁山上的排名似乎不太吻合。

    李应在梁山上排名十一,虽然没有挤进十强,但仅次于梁山大恩人柴进,排名甚至还在五虎上将的董平之前。这个排名确实有点亮瞎了眼。李应到底凭什么可以排在第十一位?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这个人。

    李应生活的地方,叫做独龙冈。这个冈上有三个大户,分别是李家、扈家和祝家。李应庄上手下的佃户有五六百家,经营着饭店、旅馆和当铺等产业,差不多可以算得上是一个集团化的企业了。所以和其他庄主还不一样,李应已经进入到了资本主义的萌芽阶段。从这点上我们知道,这家伙有钱,超有钱。如果把梁山好汉从经济的角度做一个排名的话,李应应该排名第一,梁山首富。所以他的星宿是“天富星”。

    李应的武功也不错,人称“扑天雕”,不但枪法卓越,而且善使飞刀,能百步取人,神出鬼没。当然这些都是他的管家杜兴所说的,李应的实战案例不多。

    独龙冈在郓州,距离梁山不远。所以虽然两个山头之间没有发生冲突,但是富有的独龙冈一直提防着梁山。毕竟梁山上的人没有创造财富的能力,他们解决温饱问题的唯一途径是抢劫。为了保卫自身的劳动成果,李扈祝三家达成了攻守同盟。

    说实话,如果这三家如果真能如盟约所说的攻守一心的话,那么他们的军事实力确实是可以与梁山一拼的。可没有想到,三家里面出现了李应这么一个败家子,结局就不一样了。

    从实力来讲,三家里面祝家最强,李家最弱。祝家有三杰不说,后来又请了顶尖的高手栾廷玉做教官,实力慢慢地和其他两家拉开了距离。扈家有扈成和扈三娘兄妹两个,更要命的是,扈三娘还是祝彪未过门的媳妇。祝扈两家一联姻,李家自然被边缘化了。

    而李应这边呢,除了李应自己还拿得出手外,再往下排就只有半吊子的“鬼脸儿”杜兴了。祝李两家的实力差距越来越大,李应的心里也越来越郁闷,这就为后来他们的分裂埋下了伏笔。

    时迁偷鸡被祝家庄所抓,杨雄和石秀上门央求李应出面搭救。在李应看来,这原是小事一桩。且不说三家有联盟的关系,就看在自己的江湖地位上,祝家庄也得给自己一个面子。

    没有想到祝家庄这个时候已经自我膨胀到认不清自己的地步了。他们觉得单凭一个祝家庄,就已经具备了和梁山叫板的本钱,李家庄已经不在他们的视线之内了。祝彪撕掉的不仅仅是李应的说情信,也是三家联盟的合同。从此刻起,三家同盟已经不复存在。

    祝彪与李应意气之争,他们忘记了唇亡齿寒的道理。祝李两家的裂缝给了梁山各个击破的机会。

    宋江是为了救时迁吗?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毕竟时迁不是梁山上的人,更何况拿着梁山的幌子招摇撞骗,犯了江湖的忌讳。为了这么一个小贼大动干戈,当然是不值当的。但如果说趁着这个机会,把独龙冈三家的财富给霸占了,倒也是一桩赚钱的买卖。

    正如宋江所说的,“一是给山寨报仇,不折了锐气;二乃免此小辈被他耻辱;三则得许多粮食,以供山寨之用;四者就请李应上山入伙。”要我看,最核心的是第三条理由。而第四条理由,也不过是第三条理由的衍生产品。

    梁山觊觎独龙冈的富有,恐怕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之前之所以不下手,在于三家齐心,苦于没有机会。当时的梁山,还真不具备与三家同时PK的实力。现在好了,祝李两家撕破了脸,就等于送给了梁山一个天大的机会。

    如果在强敌压境的时候,三家如果能够停止内斗、一致对外,梁山也是要功败垂成的。但这个时候的李应首鼠两端,坐山观虎斗,眼睁睁地看着祝家庄被灭。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祝家庄被灭,宋江怎么可能会让扈家、李家继续存活呢?

    所以宋江先是派李逵灭了扈老太公全家,逼走了扈成,把扈三娘指派给猥琐男王英为妻。然后,宋江又派人冒充官府以李应勾结梁山为由,把李应抓走,再假意派人半途劫囚车救了李应。李应上梁山后要求回家,吴学究笑道:“大官人差矣。宝眷都取到山寨了。贵庄一把火已都烧做白地……”李应不信,只见自家老小及庄客都在山上。宋江遂伏地请罪逼李应入伙。

    梁山对祝家庄是豪夺,对扈家庄是明抢,对李家庄则是巧取。

    在宋元时期的《大宋宣和遗事》中,李应已是宋江部下三十六员头领之一。同时期龚开的《宋江三十六人赞》中,李应亦在其中,赞言为“挚禽雄长,唯雕最狡。毋扑天飞,封狐在草”。

    这个“狡”字,点出了李应的性格。表面上看,李应乐善好施,接济穷困,江湖救急能够为陌生人两肋插刀。但实际上,他明真实伪,三心二意,两面三刀,但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

    李应本想利用梁山来打击祝家庄,实现李家庄在独龙冈一家独大的局面,没有想到自己的老窝也被梁山给一锅端了,最终还被宋江逼上了梁山,做起了强盗。

    这也是咎由自取。要说到厚黑学,他哪里比得上宋江的万一呀!

    三打祝家庄,这是梁山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从政治上讲,它进一步夯实了宋江在梁山上的江湖地位;从经济上讲,梁山加速完成了财富的积累。

    我们知道,要保持一个山寨的正常运行,有两个最基本的要素,一个是人,一个是钱,两者缺一不可。而钱的重要性甚至还在人之前。如果没有运转良好的收入来源,梁山怎么能够养得起、留得住这么一大摊子人?

    梁山从来不缺攻城略地的良将,缺的是内部管理运营的专家。从履历上看,大概没有人能够比李应更胜任梁山“首席运营官”这个职务了。所以李应在梁山上的地位,大致相当于内政部长,从行政级别上讲,与作为军区司令级别的五虎上将是平级的。

    正因为这样,所以李应排名十一,还是与他的职位相符合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