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诸葛亮临终嘱咐刘禅一事 千年后世人才懂
2018年01月09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乱世三国时期,许多人为了成就一番事业,实现心中的抱负,先后投奔过不少主公,就连自称刘皇叔的刘备,都曾投靠过公孙瓒、刘表及曹操等人的帐下,吕布更是被张飞骂作三姓家奴。然而,诸葛亮自从出山开始,一直效力于刘备的麾下,不管在面临多么危机的时刻,他从没想过跳槽,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刘备及后主刘禅,其忠心令人佩服,成为历代名臣之楷模。

    在刘备三顾茅庐的时候,诸葛亮就为他制定了长期的战略计划,始终坚持这联吴抗曹的策略。蜀汉政权建立后,曹魏依旧是三国中势力最强的一个,诸葛亮深知,如果想要实现恢复汉室的心愿,必须继续与东吴联合,一起对付曹魏,否则不可能一统天下,对于这一点,刘备的心里也应该非常清楚。

    但是,刘备在登基称帝后,自信心瞬间爆棚,对诸葛亮的态度也有了微妙的变化,再也不会对他言听计从。更重要的是,刘备此时已经年过六旬,认为自己可以先灭掉东吴,然后再与曹魏决一死战,这样或许就能一统天下。于是,不顾众人的反对,刘备以替关羽报仇的名义,亲率蜀军出征东吴,最后却惨败而归,这对刚建立不久的蜀汉政权来说,是一种重大的打击。

    没多久,刘备就含恨而终,把蜀汉及儿子阿斗都托付给了诸葛亮,希望他能好好辅佐刘禅,甚至对诸葛亮说道:“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诸葛亮虽然内心有些埋怨刘备执意伐吴之事,但他从没有想过废帝自立。此后,诸葛亮对尽心尽力地辅佐刘禅,刘禅对他也相当尊敬,把军政大权都交给了丞相诸葛亮,蜀汉的国力逐渐恢复。

    诸葛亮始终没有忘记先帝刘备的遗愿,经过五年多的准备,认为时机已经成熟,遂制定了北伐的计划。奈何天不遂人愿,几次北伐行动均没有成功,这对诸葛亮的打击很大,加上他操劳过度,在最后一次北伐的时候身患重病。诸葛亮深知,这次自己肯定是不行了,就算华佗在世也于事无补,就为后事进行安排。

    他用尽最后的力气,给远在成都的皇帝刘禅写了两封信,其中一封信是劝说刘禅要重用贤才,并推荐了几个能力不错的大臣,让他们执掌朝廷大权。另外的一封信很短,仅嘱咐刘禅一件事,内容大概是这样的:“阿斗啊,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估计我已经随先帝而去,当我的棺材被送回成都后,你就找几个士兵,让他们抬着我的棺材一直往南走,绳子断裂的地方,就是我的葬身之处,不要问为什么,只希望你能满足我这最后一个心愿。”

    刘禅看完这封信后,感觉非常的郁闷,完全不理解丞相为何要这样做。本来,刘禅准备对诸葛亮进行厚葬,并且要在墓中放入很多价值连城的陪葬品,以感激他对蜀汉的贡献。但是,既然诸葛亮已经给自己安排好了,作为一直对诸葛亮非常敬重的刘禅,肯定不会违背他的意思,按照他信中所说的进行了安排,并且亲自挑选了棺材和抬棺用的木棍和绳子。

    由于刘禅挑选的棺材太重,负责抬棺的四名士兵差点累吐血,在走了几天之后,实在是撑不住了,干脆就随便找个地方把诸葛亮安葬了,然后回去复命了。刘禅认为此事必有蹊跷,这四人肯定忽悠了自己,对他们严加拷打,然后直接把他们给杀了,甚至忘记询问诸葛亮的埋葬地点。一千多年过去了,诸葛亮的墓地一直成谜,至今依旧没有人发现,此时世人才恍然大悟,这是诸葛亮为了防止自己的墓地被盗,故意做出的安排,都发出这样的感叹:“诸葛亮真是神算啊!”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3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