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此女没任何背景 为何五朝皇帝都叫她老师
2018年01月09日
来源: 历史名人小传
【字号: 】【打印

    提到古代后宫,大家第一印象肯定是美女如云,个个花枝招展,的确,能让皇帝纳入后宫的,要么便是家世背景极其强大的贵族女子,要么便是倾国倾城,自身条件出众的绝色美人,然而在唐朝时期,却有这样一位女子,老爹只是个教书匠,但皇帝却自认没资格让她侍寝,五朝皇帝都叫她老师!

    此女名叫宋若昭,出生于唐敬宗时期清河贝州很普通的一个教书先生家里,这名教书先生名叫宋廷棻(fēn),生有一男五女,本打算悉心教导自己的儿子,让他长大后光宗耀祖,没想到自己的儿子确实草包一个,教啥啥不会,学啥啥不行,反而是自己的五个女儿,一个比一个聪慧,一个比一个学识高深!

    宋廷棻的女儿们见老爹整日为不成器的弟弟唉声叹气,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大姐宋若莘、二姐宋若昭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终身不嫁,以女儿身替老父光宗耀祖,没想到此事还真成了,宋氏姐妹在大唐声名远播!

    唐德宗年间,宰相李抱真听闻宋氏姐妹雅名,亲自前去拜访,回朝后,对宋氏姐妹是赞不绝口,唐德宗李适闻言,很像见见被宰相吹上天的女先生,便将宋若莘接入宫中!

    面对一国之君,宋若莘好不拘谨,表现的是落落大方,而且引经据典、出口成章,唐德宗为之折服,竟感叹道:“如此风操,怎能以妾侍命之?”,封宋若莘为“学士”,总领秘阁图藉!

    入宫后的宋若莘潜心学问,《女论语》十篇,可惜的是红颜薄命年纪轻轻便病逝宫中!

    宋若莘去世后,唐穆宗又将她的妹妹宋若昭召入宫中,封为“外尚书”,掌管六宫文学,同时负责教导皇子公主们,唐德宗、顺宗、宪宗、穆宗、敬宗五朝皆以“先生”称呼她,皇子公主们见她,更是要毕恭毕敬的行礼!

    后来宋若昭又将姐姐留下的《女论语》完善注释,后世称之为《宋若昭女论语》,可惜的是宋若昭其他诗文典籍,全部遗留在历史长河之中!

    公元825年,宋若昭病逝,死后被封为梁国夫人!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3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