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秀才劝说乾隆册立太子 却给自己挖了个坑
2018年01月09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在清朝的雍正帝之前,历朝历代的皇帝继位后,基本都会下旨册立太子,以作为之后的皇位继承人,如果皇帝不立太子的话,大臣们会群而攻之。雍正在位时期,制定了“秘密建储”的规定,简单来说,皇帝生前不会册立太子,而是会把继承人的名字下来,藏于大殿的金匾之后,一旦皇帝去世,指定的大臣将会将它拿出,然后宣布谁是新皇帝。

    雍正驾崩后,乾隆继承了皇位,对嫡次子永琏宠爱有加,并按照秘密建储制度,将永琏立为秘密储君,藏于“正大光明”匾的后面。然而,永琏却在八岁时就夭折了,乾隆又把刚出生不久永琮的名字藏在匾后,但永琮只活了20个月。

    永琮的夭折,令乾隆悲痛万分,难过的说道:“先朝未有以元后正嫡绍承大统者,朕乃欲行先人所未行之事,邀先人不能获之福,此乃朕过耶!”之后,乾隆对五子永琪的期望非常大,曾考虑过把他立为继承人,但随着永琪的病逝,乾隆的愿望落空,他又把目光放到了十二皇子永璂的身上。

    永璂的母亲乌喇纳喇氏,当时是乾隆比较宠爱的妃子,后来被立为皇后。但好景不长,她因得罪皇帝被废黜,永璂也就失去了嫡皇子身份,基本上与皇位无缘,从此之后,乾隆就没有立过储君。随着乾隆年龄的增加,大臣们都很着急,朝野上下人心浮动,甚至认为乾隆是因为贪恋权势,才不再立储的。

    此后的多年间,不少大臣和书生都纷纷上书,希望乾隆为江山社稷考虑,早日册立太子。这让乾隆非常恼怒,愤怒地说道:“此事朕自然会考虑,不需要你们指手画脚。”并下旨处死了上书之人。即使如此,依旧有一些不怕死的人,屡屡劝说乾隆册立太子之事,下场可想而知。

    乾隆四十三年,此时他已经六十八岁了,虽然已经秘密立十五子永琰为储君,却没有明确将他立为太子,许多人都不知此事。就在这一年,乾隆到盛京去祭祖,一位叫金从善的秀才,冒死上书皇帝:“大清不宜立太子,岂以不正之运自待耶?”几乎没有任何犹豫,乾隆果断下旨把金从善处死。

    除掉金从善后,乾隆突然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毕竟自己年近七旬,算是比较长寿的皇帝了,杀掉一个秀才容易,这样并不能解决问题。于是,乾隆以一道圣旨昭告天下:“昔皇祖御政六十一年,予不敢相比。若邀穹苍眷佑,至乾隆六十年,予寿八十有五,即当传位太子,归政退闲。”

    乾隆这道圣旨的意图非常明显,已经选定了继承人,不敢超过爷爷康熙,在坐满六十年皇位后,就把皇位传给儿子。乾隆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知道之前没有一位皇帝活到85岁,自己应该也活不到。然而,令乾隆意外的是,他足足活了89岁,但之前已经昭告天下,相当于给自己挖了个坑,只好在85岁时禅位于儿子嘉庆,自己成了太上皇,却依旧把持朝政大权。有人开玩笑说,如果乾隆知道自己能活那么久,肯定不会下这道圣旨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