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朝的贵族姓氏有哪些?后来演变成了什么
2018年01月09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满清十大贵族姓氏分别是完颜氏、马佳氏、佟佳氏、富察氏、费莫氏、纳喇氏(又作那拉氏)、乌雅氏、爱新觉罗氏、瓜尔佳氏、钮钴禄氏。其中马佳氏、佟佳氏、富察氏、纳喇氏、瓜尔佳氏、钮钴禄氏又属于清朝满洲贵族八大姓氏(其他两大姓氏是齐佳氏和索绰罗氏)。

    马佳氏:世居东北一带,历史上马佳氏的出现是由宗族遭受灾难后另拨出一支形成的,起先多为镶黄旗和正红旗,入关以后一部分被封为正黄旗。马佳氏包括了一些被满族同化了的马姓汉人,入关以后该氏族少部分人为官,大部分都去经商了。清朝灭亡后,马佳氏改汉姓为马姓。

    佟佳氏:以地为氏,原本汉姓佟氏入满洲旗帜后,为了加以区分,于是改为佟佳氏,不过在编审册内仍编入汉军镶黄旗,因为只享受名誉上的满洲旗人待遇。佟佳氏出了很多的皇后,如顺治孝康庄皇后、康熙孝懿仁皇后、道光孝慎成皇后等。后改汉姓为佟氏。

    完颜氏:女真族姓,大部分是金朝贵族,也有一些是金国赐姓。北宋时期完颜氏的完颜阿骨打曾建立金国,清朝建立后,完颜氏有部分属镶黄旗。

    富察氏:又作“傅察”、“富尔察”,是女真最古老的姓氏,属女真旧部,曾在女真各部的统一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势力强大,且与皇室世代联姻。金元时曾冠姓李,后改汉姓为富、傅。

    纳喇:又作那拉,主要指的是叶赫那拉氏,这一氏族在清朝权力显赫,最有代表的即慈禧太后叶赫那拉·杏贞。后改汉姓为那、南、叶、白等氏。

    瓜尔佳氏:明代之前,满族关姓就是由金元时期的女真姓氏古里甲氏演变为瓜尔佳氏的,这一氏族著名的人物即清初大臣鳌拜。

    爱新觉罗氏:这个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是清朝皇室的姓氏,地位尊贵,满洲语中爱新一词的意思为金,觉罗二字为赵,后改汉姓为金、赵、罗等氏。

    钮钴禄氏:是满族最古老的姓氏,典型的一氏冠两姓的满洲氏族。满语的意思为“狼”,狼是女真部落的图腾之一,出于对狼的图腾崇拜而以其为姓氏。清朝时期,钮钴禄氏的人大部分都做官,地位较高。与其他满洲姓氏不同,钮钴禄氏从金代开始在汉语中就被译为郎姓,后来也是改汉姓为郎、钮等。

    乌雅氏:世居东北一带,以地为氏,满洲正黄旗。费莫氏:后改汉姓为马、麻氏。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