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国历史上的4大谜团 每个都让人匪夷所思
2018年01月09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如果说哪一个时期的历史最为人所熟知,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三国,这或许是由于《三国演义》的影响。纵观汉末三国时期,不仅留下了许多著名的战役,如赤壁之战、夷陵之战等,更有令人敬佩历史人物,像曹操、诸葛亮及关羽等,至今让人津津乐道,他们的事迹流传了一千多年。

    由于各种原因,没个朝代都留下了不少未解之谜,这或许也正是历史的魅力所在。在三国历史上,也有不少至今都没有解开的谜团,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其中的四个,每一个都让人匪夷所思,尤其是最后一个,甚至让人相信神算的存在。

    谜团一:曹操为何不杀司马懿?

    司马懿,出身于士族,家庭环境相当不错,他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史书上对司马懿有这样的描述:“少有奇节,聪明多大略,博学洽闻,伏膺儒教,常慨然有忧天下心。”未满二十岁的司马懿,就已经相当出名,曹操曾推荐他入朝为官,却被司马懿以身患重病为由给拒绝了。后来,曹操再次派人请司马懿,并且说道:“如果他再不从,就直接干掉。”

    就这样,司马懿被迫到曹操手下做事,被任命为文学掾,后历任黄门侍郎、议郎丞相主簿等职位。尽管司马懿谨小慎微,为人非常低调,但曹操的眼光极为犀利,看出了他有不臣之心,日后肯定会对曹魏不利,从此一直没有予以重用。很多人都比较郁闷,既然曹操看出司马懿具有很大的威胁,为何不杀掉他呢?有人认为,曹操是个爱才之人,担心杀掉司马懿之后,以后没人能对付诸葛亮了,但也有人并不认同此看法。究竟是什么原因,至今众说纷纭,或许只是曹操本人知道吧!

    谜团二:貂蝉最终结局如何?

    吕布被曹操处死之后,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就如同人间蒸发一般,再也没有关于她的任何记载,她到底去了哪里?最终结局如何呢?有人说,按照曹操的性格,既然貂蝉如此有魅力,肯定被曹操纳为己有,若真是这样,至少也应该有一点记载吧!也有人说,貂蝉或许是虚构的人物,历史上压根就不存在,你怎么看呢?

    谜团三:刘备为何不去营救汉献帝?

    公元220年,曹丕继承了王位,不久后就逼迫汉献帝禅位于他,建立了曹魏政权。曹丕对汉献帝还不错,把他奉为山阳公,其封地为兖州山阳郡,并允许他在封地建庙祭祖。客观来说,刘备应该在曹魏安插了不少间谍,对于汉献帝的事情了如指掌,而刘备不仅没有到山阳郡营救汉献帝,反而说他已经被杀,且追谥汉献帝为“孝愍皇帝”呢?

    对于此事,有两种观点,一种是当时信息不发达,刘备真的一位汉献帝被杀;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虽然刘备表面上要匡扶汉室,但他内心想要做皇帝,明知汉献帝在山阳郡,却不能派人营救,否则他就很尴尬了,就失去了登基称帝的理由。

    谜团四:郭嘉为何能准确预言孙策之死?

    作为曹操最信任的谋士,郭嘉的智谋过人,甚至与诸葛亮齐名,故有“奉孝不死,孔明不出”的说法。当时的小霸王孙策,战斗力相当强悍,很快就占领了江东之地,并准备与北伐曹操,这把曹操吓得不轻。

    然而,郭嘉却笑着对曹操说道:“孙策看起来士气正盛,但他非常自负,且为人比较亲率,不足为虑!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以后一定会被刺客杀掉。”对于郭嘉的话,曹操半信半疑,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不久后孙策在狩猎的时候,果然死于刺客之手,这难道只是巧合吗?还是郭嘉真的有预知未来的本领呢?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