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个无名词人 仅留的一首词写尽家国之恨
2018年01月09日
来源: 老张侃诗词
【字号: 】【打印

    这个词人连名字都没有,仅留的一首词却写尽家国之恨

    宋词当中有不少是由女词人所写的,虽然不多,但是代表了那个时代女性的精神风貌。

    比如这首宋词,词人连名字都没有,且只留下这一首词,但是就是这仅留的一首词,却写尽家国之恨。且看:

    淮山隐隐。千里云峰千里恨。淮水悠悠。万顷烟波万顷愁。

    山长水远。遮住行人东望眼。恨旧愁新。有泪无言对晚春。

    这首词的题目是《减字木兰花·淮山隐隐》,史书上给出的作者是“淮上女”,其实就是写的淮水岸边的女子。

    这首词写于词人被金兵掳走之时,字字泣血,字字含泪,写出了一个弱女子在乱世下的悲惨命运,表达出了对于金朝残暴统治以及宋代懦弱无能的愤慨。

    当是时,金军接连侵犯宋朝,掳走大量人口财富,淮上女就在此列。这首词对于一个被掳掠女子的心情的描写极为深刻,千载之下犹历历让人感知。

    这首词上片写被迫离开故乡的感受。“淮山隐隐。千里云峰千里恨。淮水悠悠。万顷烟波万顷愁”,写淮山,写淮水,词人内心充满了依依不舍,所以才会有“千里恨”、“万顷愁”。离开家乡再也回不来,而且还不知要面对的是什么,内心怎么能没有仇恨?

    下片写词人在被掳走路上的情景。“山长水远。遮住行人东望眼。恨旧愁新。有泪无言对晚春”,前半部分是对上片的继续描写,依然表达眷恋故乡山水的情感。词人一步一步离开这里,却也一步一回头的去看故乡,无奈山长水远,故乡越来越远。

    内心的苦痛如何排解?所有的无可奈何,所有的仇恨,所有的苦痛,都在一句“恨旧愁新。有泪无言对晚春”。“恨旧愁新”,恨的是南宋的懦弱,金兵的凌辱,愁的是未来被俘之路该如何下去?想到这里也只能“有泪无言”。

    词人没有留下名字,命运也是可以想象的,但是这首词流传了下来,而且全词语言平易、简洁、朴实,有力地表达对国破家亡人遭殃的悲愤之情。流传至今为更多人所知,也算是对于淮上女的一份安慰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