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寿要诀是它,这样做最好
2018年01月09日
来源: 养生中国
【字号: 】【打印

    现在很多人养生都迷恋各种保健品、补品,但传统养生学认为,“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最简单、有效的养生方法就是睡觉。

    睡眠不好会引起血压,血糖,血脂,尿酸指数飙升,这些都是夺取生命的凶手,因此,想要延年益寿和身体健康,首要目标,是改善睡眠质量!

    1

    善眠者可长寿

    我国医学历来重视睡眠养生,认为“眠食二者为养生之要务”,“能眠者,能食,能长生”。清朝李渔《笠翁文集》中有云:“养生之诀,当以睡眠居先。睡能还精、养气、健脾益胃、壮骨强筋。”

    美国有两位学者,对7000人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研究,认为有7种原因可影响人的寿命,其中重要的一项是睡眠。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经过睡眠可以重新积聚起能量,把一天活动所消耗的能量补偿回来,为次日活动储备新的能量。

    良好的睡眠能消除全身疲劳,使脑神经、内分泌、物质代谢、心血管活动、消化功能、呼吸功能等能得到休整,促使身体组织生长发育和自我修补,增强免疫功能,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这对养生至关重要。

    2

    60岁以上老年人:每天睡5.5~7小时

    人一天必须要睡足8小时?美国抗癌协会的调查表明,每晚平均睡7~8小时的人,寿命最长;每晚平均睡4小时以下的人,有80%是短寿者。

    而在每晚12点前睡觉,晚上睡觉的时间有7小时,甚至5.5小时就够了。

    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每晚睡眠限制在7小时以内的老人,大脑衰老可推迟2年。而长期睡眠超过7小时或睡眠不足都会导致注意力变差,甚至出现老年痴呆,增加早亡风险。

    建议:最常见的睡眠问题是多梦和失眠。多梦是由于人脑功能退化;失眠多因体内褪黑素分泌减少所致,褪黑素是体内决定睡眠的重要因素之一。

    晚间睡眠质量不好的人,最好养成午休习惯,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

    否则,大脑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促使脑中血流量相对减少,体内代谢减慢,易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甚至更困倦。

    3

    子时入睡:最养阴

    建议在每晚亥时(9点~11点)休息,子时(11点~1点)入睡。中医认为阴气盛则寐(入眠),阳气盛则寤(醒来)。而子时是阳气最弱、阴气最盛之时,此时睡觉,最能养阴,睡眠质量也最佳。

    早晨最好5点起床,有助于生发阳气。如果前一晚睡晚了,早5点前也要起,可以在白天增加一个午睡。

    4

    身睡如弓:效果好

    “睡如弓”能够减少地心对人体的作用力,让人感觉轻松舒适。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

    睡觉时爱打鼾的人也适合弓形睡姿,因为打鼾时容易出现呼吸暂停,如果采用仰卧的姿势,小舌头会后坠,很容易引起气道塌陷,从而导致气道流通不畅,加重打鼾症状。

    5

    卧室小:能聚阳气

    在选择居住房屋的朝向时,应尽量挑选南向的房屋居住,房屋的阳光不被前方楼宇遮挡,尽量避免阴冷潮湿的房间,利于关节健康。另外,对老年人来说,建议睡觉的房间不宜太大,主要是为聚集阳气。

    传统养生讲究睡觉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因为人睡着了身体表面会形成阳气保护层,夜间通风容易把阳气吹散。建议提前把窗子打开通风,睡觉时再关上,睡觉时要穿睡衣。

    6

    睡觉方位有讲究

    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提到:“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即认为春夏属阳,头宜朝东卧;秋冬属阴,头宜朝西卧,以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

    7

    吃饭太饱睡不好

    晚饭吃得过饱,耗气就多,耗气就要动气,会扰动阳气。晚上阳气不足,就可能导致消化不良,食物积存在胃内,郁久就化热,容易产生胃热,就会睡不好觉,影响睡眠质量。

    另外,晚餐过饱会造成胃肠负担加重,其紧张工作的信息不断传向大脑,致使人失眠、多梦,久而久之,易引起神经衰弱等疾病。

    如果长期晚餐过饱,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会造成胰岛素B细胞负担加重,进而衰竭,诱发糖尿病。

    睡前2分钟,这样做多活10年

    中医认为学会睡个好觉,可以增加人身体的血气,能达到养神防病的作用,因为气是维持人体生命的重要物质,也是维持人体生命的重要动力。

    人的各种生命活动,都是在气的推动作用下进行的。其实如何通过睡觉养气,就是长寿村老人活到百岁以后的秘诀!

    长寿村老人如何通过睡觉来养气?

    在不久前,有专家深入到长寿村,去探访长寿的秘密,专家决定在各家各户都借宿一宿,让专家惊诧的是:“村里的从老到少几乎每个人晚上都会做一件事情,就是睡前深呼吸。”

    后来询问得知,这是祖宗遗传下来的一种养生习俗,能让我们在第二天的劳作中更加精力充沛。没想到简单的小动作,竟然是长寿村的养生秘诀!

    动作要领

    1、吸气时肚子凸出去,呼气时肚子凹进去

    2、每晚卧床,睡觉前前2分钟。

    注意事项

    不用刻意在意动作,只要做到用正常的腹部呼吸即可达到养气固肾延年益寿的作用,一定要坚持哦!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3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