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应对孕中及产后抑郁
2018年01月09日
来源: 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字号: 】【打印

    有人问我,孕期情绪不稳定该如何处理?

    孕期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段时期,在此其间,女性的身体将经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最显而易见的是体态上的改变,身体将越来越笨重,逐渐给生活带来不便。隐而不见的是体内激素分泌的剧烈变化,这不仅会影响孕妇的食欲、睡眠,更会影响其情绪。有些孕妇会感觉自己怀孕之后,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内心还变得特别脆弱,动不动就想哭。有些不明内情的人会因此责备自己,觉得自己没有保持良好的情绪,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结果更增加了内心的压力,使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客观的生理因素虽然难以避免,但我们可以通过心态调节来努力降低它对孕妇的影响,首先要谨记的就是对于情绪的理解和接纳。

    无论是家人、朋友还是孕妇本身,一定要记住,当孕妇产生情绪时,不要报以“大惊小怪”或“莫名其妙”的回应。是的,有时她们的情绪确实是这样的,但这不是她们的错,也不是她们可以控制的。这时,只需要温情地陪伴她,好好倾听她的诉说,或者和她一起做点转移注意力的事,比如一起出去散散步,听听音乐什么的,就能慢慢过渡化解。越关注焦虑情绪本身,焦虑就会越炽盛,因此,不要把情绪当作一个严重的问题去对付(当然,如果已经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或者家庭中出现了现实的纠纷,那是需要去直面解决的),而是要举重若轻,在接纳的前提下尽量降低对它的关注和紧张,将注意力分散开来,这样才能减轻孕妇的心理负担。试想,如果孕妇本身就“心很重”了,她的家人朋友比她还焦虑慌张,那么她的情绪何处安放呢?

    其次,孕期的女性可能会比平时更敏感脆弱,因为怀孕会触动一个人对于未来的展望与联想,这其中固然有一家人和乐融融的美好想象,但同样也会有对生活压力、工作前景的担忧焦虑。

    站在人生的转捩点上,人难免会患得患失,心中缺乏安全感。这时,作为她的家人朋友,尤其是她的老公,更是要理解、体会她的心境。如果孕妇反复提及对一些问题的担忧,只要她的担忧不是杞人忧天,那么家人最需要做到的就是不避讳问题,与她一起直面人生的隐忧,共同详细深入地探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给到孕妇安慰和力量。单纯地让她不要多想,其实是一种来自于外界的压抑,反而可能会诱发更严重的情绪问题。

    最后,我想要提及,随着生活压力的逐年攀升以及个体独立性的日渐加强,现在产中、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也有显著提升,因为沉重的压力和孤立无援的心境都很容易诱发抑郁。因此,当发现孕产妇的情绪状态明显不对,而且家人、朋友百般劝说开解无效时,最好要让医生或心理咨询师及时介入,这样才能避免情况的进一步恶化。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3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