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楼梦》中宝玉和黛玉为何重复同一句话
2018年01月08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和薛宝钗,真的是两个绝色美人,环肥燕瘦,各秉风姿,看得人是心旷神怡,曾经让贾宝玉也心荡神驰。但是呢,“宝玉”真是个宝贝,只有一个,所以给每人分了一个字,一个“宝”,一个“玉”。所以说,林黛玉和薛宝钗是贾宝玉生命中除至亲外最重要的两个女人。

    因为有着贾母和王夫人两位长辈支持,二位美人始终处于明争暗斗之中,虽然表面和睦,但是内心都有自己的小九九。一个人得了天时地利,一个人得了人和,所以宝玉的婚姻大事才迟迟没有确定下来。

    其实,在宝玉的心里而言,黛玉的分量当然是远远大于宝钗的。毕竟两人从小青梅竹马,一桌吃,一床睡,感情容不得他人插手。可那毕竟是小时候啊,随着年龄的增长,宝玉的婚事变得越来越重要,二玉也知道了双方长辈的意见,自然开始注意各自的言行。

    在第二十八回中,贾宝玉因为晴雯不开门一事得罪了黛玉,导致黛玉撒泪葬花,心情忧郁。后来终于知道不是宝玉有意如此,二人便重归于好,有说有笑地往王夫人这边来了。

    在王夫人跟前,因为黛玉吃药的问题,宝玉扯了一个谎,说什么需要死人墓里头上戴的花儿才能做药云云,王夫人不信,王熙凤还替他圆谎。这还不够,他还说薛蟠曾经让他配过这样的药,又拉上宝钗,结果宝钗更不肯替他圆。林黛玉知道他在扯谎,边听边用手在脸上画着羞他。后来他希望黛玉也替他圆谎,结果黛玉不干,还对王夫人说:“舅母听听,宝姐姐不替他圆谎,他支吾着我。”显得好像宝玉跟她不是很熟似的。

    过了一会儿,贾母房里的丫头来找二玉吃饭,结果林黛玉也不叫宝玉,便起身拉了那丫头就走。

    那丫头说等着宝玉一块儿走。林黛玉道:“他不吃饭了,咱们走。我先走了。”说着便出去了。宝玉道:“我今儿还跟着太太吃罢。”王夫人道:“罢,罢,我今儿吃斋,你正经吃你的去罢。”宝玉道:“我也跟着吃斋。”说着便叫那丫头“去罢”,自己先跑到桌子上坐了。王夫人向宝钗等笑道:“你们只管吃你们的,由他去罢。”宝钗因笑道:“你正经去罢。吃不吃,陪着林姑娘走一趟,他心里打紧的不自在呢。”宝玉道:“理他呢,过一会子就好了。”

    这就让人很不解了,明明可以一起去,为什么林黛玉要先走?宝玉为什么要留下来吃斋?他真的很喜欢吃斋吗?而宝钗为什么又劝宝玉赶紧去吃,陪着林姑娘走一趟?

    但是宝玉虽然留下了,仍旧吃得很快,随便吃了几口就漱口了。探春惜春都笑道:“二哥哥,你成日家忙些什么?吃饭吃茶也是这么忙碌碌的。”宝钗笑道:“你叫他快吃了瞧林妹妹去罢,叫他在这里胡羼些什么。”

    看来宝钗好像很支持宝黛爱情啊!时时刻刻提醒他去哄妹妹。如果你真这么想,就大错特错了。

    本来吃过饭后宝玉就急急忙忙地要来找黛玉,谁知道半路杀出个王熙凤,非让宝玉写几个字再走。宝玉赶紧写了,写完就要走。王熙凤说你回来,我还有一句话呢!宝玉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说老太太叫我呢!根本没心思听凤姐的话。

    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林妹妹,结果林妹妹根本不理他,而是在和小丫头弯腰剪裁什么。他和她说话也不理。有一个丫头说道:“那块绸子角儿还不好呢,再熨他一熨。”林妹妹便把剪子一撂,说道:“理他呢,过一会子就好了。”

    这跟宝玉刚才对宝钗说的话如出一辙。怪不得宝玉听了,只是纳闷。直到宝钗和探春过来,宝钗便笑说,才刚为那个药,我说了个不知道,宝兄弟心里不受用了。林黛玉又说:“理他呢,过会子就好了。”

    翻来覆去,同一句话,两人竟然一共说了三次!这说明什么?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二人心灵感应,可见一斑。

    宝玉向宝钗道:“老太太要抹骨牌,正没人呢,你抹骨牌去罢。”宝钗听说,便笑道:“我是为抹骨牌才来了?”说着便走了。

    其实宝钗是为宝玉而来,但宝玉急于向林妹妹道歉说体己话,竟然以老太太的名义把人赶走了。

    可是黛玉依旧对他不理不睬,恨不得把话说尽:“凭他谁叫我裁,也不管二爷的事!”终于,外面有人来了,把宝玉请走了。黛玉才出来说:“阿弥陀佛!赶你回来,我死了也罢了。”

    这却是为何?明明二人心意相通,为何故作疏离?还将有情人往外推?看来,二玉正是有意避嫌,不想让人知道心事,偏偏宝钗故意在王夫人面前两次提起,又增加了王夫人对黛玉的嫌弃。或者可以理解说,宝钗明知道王夫人想要将自己给宝玉,但是她也知道二玉心意不可轻易动摇,自己恐无胜算,所以时刻提醒王夫人小心黛玉。聪明如宝钗,怎么会不知道她说了这些话的后果是什么呢?

    聪明如二玉者,知道自己的心意不被王夫人认可,又怎会有意在王夫人面前显得亲热?所以,在探春等人看来,宝玉和黛玉的举动竟是有些古怪的了。

    王夫人等人自然不会善罢甘休,果不其然,第二天元春就赏赐东西下来,独独宝钗和宝玉的一样。这意思再明白不过了。

    其实他们的掩饰完全是欲盖弥彰之举,在第二十五回的时候,王熙凤已经以吃茶的话挑明了贾母的心意,而宝玉也差一点儿就要向黛玉告白,二人脸红心热,早已心有灵犀。若不是赵姨娘使人作法陷害宝玉,也许宝玉那个时候就已经告白了吧!根本不用等到第三十二回来诉肺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2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