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蜀汉有十万精兵 为何三个月就被曹魏兼并
2018年01月08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蜀汉末期朝政混乱、经济凋敝,唯独军事不算孱弱。诸葛亮用兵谨慎、不擅长出奇制胜,却在整军演武方面心得独到,蜀军军容之严整连司马懿都赞叹不已。姜维承袭旧制、蜀军战斗力得以维持、在几次北伐中取得不俗战果。

    曹魏攻蜀时,蜀汉还有十万训练有素的军队,粮食可以支撑几年。这种情况下,蜀汉只支撑了三个月就被消灭,到底是为什么?

    不得人心是蜀汉灭亡的根本原因。

    刘备夺取益州与吕布偷袭徐州没有区别,都在道义上理亏。更严重的是,刘备此前是以“仁义信用”的形象出现在蜀人面前,背信弃义的举措让蜀人愤慨,张任宁死不屈、严颜大义凛然、成都军民拒不投降。一时间,原本并不认可刘璋的蜀人愿意为之效死。

    益州平定后,刘备还有机会修复与蜀人的关系。他却以胜利者自居、纵兵劫掠士民,差一点还瓜分士民田宅,这让蜀人彻底死心、绝望。

    东汉一朝谶纬盛行,益州更是重要发源地。蜀中名士除了消极对待刘备政权,更用谶纬来解释汉祚已终。周舒将“代汉者当途高”解释成曹魏,杜琼把“属曹、侍曹”之类汉代出现的官职解释成曹魏早已得天命,谯周更是将刘备父子的名字解释成“具备、禅让”。

    这些反对声音在诸葛亮活着时还只是私下流传,当他死后则公开宣扬,并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可,蜀汉人心基础之薄弱可见一斑。

    争权夺利是蜀汉灭亡的重要原因。

    蒋琬、费祎、董允死后,陈祇主政。他勾结黄皓、反对北伐。为削去姜维兵权,两人无所不用其极。 先是以阎宇为姜维副手、总督巴东、分去一半兵权。姜维北伐时经常兵力不足,被迫抽调汉中兵力作为机动和后援,根源就在这里。

    而后以阎宇为右大将军、董厥为辅国大将军、宗预为镇军大将军,加封张翼、廖化,借此来降低姜维在军中的权威。

    姜维屯田沓中后,陈祇、黄皓更是准备罢免他大将军的职务,改授没有任何实权的益州刺史。

    汉中外围守军被撤销后驻扎在阳平关。姜维前往沓中后,黄皓随即将这些军队调往成都。于是,汉中守军不足万人。

    军事部署失误是蜀汉灭亡的直接原因。

    放弃外围关卡、任由魏军进入汉中,是军事上最大的失误。南郑盆地面积狭小、南北缺乏纵深,防御重点必须放在外围。王平镇守时兵力不足两万,面对曹魏十万大军,通过坚守外围来给援军争取时间。

    姜维本意是让曹魏来承担转运粮草的困难,只是他没有想到曹魏强盛的国力居然能够承受得了。

    任由黄皓调走阳平关驻军是军事上第二个重大失误。秦岭道路艰险难走,大巴山路同样不逞多让。阳平关是蜀中门户、南郑后方,作为机动兵力的驻地正合适。这里的军队调回成都后,不仅汉中空虚,还让剑阁以北都没有抵抗能力。

    汉中都督胡济死后,姜维没有委任新的主官。这导致魏军来攻时,几个孤立据点互不统属、应对不力。

    姜维已经探明魏军即将南下,他却没有及时回师,仅仅上表后主要求增兵。当黄皓扣下奏章后,他依然抱有幻想不回汉中。

    邓艾偷越阴平时兵力不满一万,而且没有补给、缺乏援兵、疲惫异常。姜维手中还有数万兵马,完全可以以偏师守剑阁,自己率主力回救成都。他却放弃剑阁、全师南撤,偏偏行动缓慢没有拦得住邓艾,浪费了最后一个挽救蜀汉的机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2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