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很少有人说刘邦是英雄 但他却是成功的帝王
2018年01月05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刘邦、项羽带兵起义成为推翻秦朝统治的中坚力量,最终刘邦脱颖而出开创新的王朝。刘邦和项羽对天下的争夺因此成为后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尤其是项王乌江自刎和虞姬告别的片段,令后世叹息不已。

    在后世人眼中,项羽的失败让人惋惜。若是鸿门宴时项羽听从范增建议下定决心杀掉刘邦,若是乌江边能不执著颜面渡河离去,或许结局有所不同。千百年来,项羽被很多人认为是真英雄,而刘邦则被认为是市井流氓、街头无赖,真的是这样么?刘邦和项羽谁才是真正的英雄?

    刘邦出身低微,出身农家却不参与农业生产,整天无所事事混迹于市井之中,吃樊哙狗肉还赖账,冒充财主参加别人宴会。起义反秦之后,对读书人十分无礼,这都是刘邦被后世贬低的原因。但也因为这样的出身和经历,造就了刘邦能屈能伸的性格。若是最后被困乌江边的人是刘邦,一定不会选择自刎,而是卧薪尝胆准备东山再起。

    反观项羽,出身高贵,楚国名将之后,受过良好的教育和熏陶,骁勇善战。加上和虞姬之间的感情以及最后悲壮的结局,无形之中博取了人们的同情心。而这样的出身也注定了项羽思想的局限,无论如何都无法脱离贵族社会的限制。

    项羽和刘邦相差二十多岁,因为出身、实力等方面的差异,导致很多人无法接受项羽的失败,以致于在他失败之后依旧被当做英雄来看待。但是从整个历史来看,刘邦成功除了个人原因,也有着必然性。

    刘邦被誉为是“封建社会最厉害的皇帝”,汉朝之后中国人被冠以汉人、汉族都是刘邦的功劳。

    刘邦是天生的帝王,他虽然有很多缺点,但是非常善于用人,对百姓也很友善。不管到了哪里,从来不会屠杀百姓,也能够约束士兵,唯一被后人诟病的就是弃一双儿女逃跑和项羽意欲杀其父时的态度。项羽是典型的个人英雄主义,百姓在项羽眼中如草芥一般。

    从推动历史的角度来说,项羽的失败是必然的。

    秦朝统一天下推行郡县制,项羽称霸之后,有着一统天下的报复,分封诸侯的政策不利于天下统一,反而增大了分裂因子,这对于整个历史发展都是极为不利的。

    楚汉之争最后以项羽乌江自刎结束,刘邦建立的汉朝持续了400多年。

    很少有人说刘邦是英雄,但不得不承认刘邦是一个成功的帝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