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左宗棠有多牛?李嘉诚凭他一句话成为首富
2018年01月05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在晚清三杰中,曾国藩最会做人,李鸿章擅长做官,而左宗棠则更懂得做事。美国《新闻周刊》曾评选出世界四十位智慧名人,其中便有中兴名臣左宗棠。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左宗棠题于江苏无锡梅园的这句教诲在当代仍然受用,中国首富李嘉诚与马云等人,多次在公开演讲中推崇这种人生智慧:心胸内要怀有远大抱负,但求中等的缘分,过普通人的生活;看问题要高瞻远瞩,为人处世应低调而行,心底宽容,留有余地。

    李嘉诚视这句话为人生信条,邀人书写成一副对联,挂在自己香港的办公室中,对这字句中的含义,他也深有所感:“对句刚开始的四个字,发上等愿、择高处立,连小孩都懂,也是我多年前就做到的,这不稀奇。结中等缘是不一定与同一个阶级、社会地位的人来往,这不容易。至于享下等福,富贵后,能过朴素简食,就更不易。”李嘉诚生活中处处以此句为实践,使得他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立于不败之地。

    在当代深受追捧的左宗棠,其实性情中有些恃才傲物,但却凭借正直的人生观磨练出这套人生智慧,凭借这套人生智慧奋斗出了一番事业。

    这其中缘由就要从左宗棠的早年说起。左宗棠生性颖悟,少负大志却怀才不遇,乡试成功后,会试三考三败,遂而放弃科举,依靠名声而渐入政治圈。

    对左宗棠有提携之恩的曾国藩虽位高权重,但其实仅仅比左宗棠年长一岁,依靠科举顺利从而仕途坦荡。曾国藩作为朝中重臣,想法较为保守,而后来者左宗棠却思想激进,于是生性高傲的他,后期与曾国藩在政见上多有不和,甚至不再往来。君子之交淡如水,两人虽对彼此颇有不满,却在某些方面互相欣赏。曾国藩也对左宗棠给予了“论兵战,吾不如左宗棠。国幸有左宗棠也”的极高评价。在曾国藩去世之时,左宗棠也为其作挽联“知人之明,谋国之忠,自愧不如元辅;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

    左宗棠面对世事的坦荡,同样体现在其家规家训之中。“办一日事,尽一日心”、“粒谷必珍,富之本也;只字必惜,贵之原也;微命必护,寿之根也;小过必惩,德之基也。”等讲究精耕细作的教育之词,使得其子孙恪守家规,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秉承其“穷困潦倒之时,不被人欺;飞黄腾达之日,不被人嫉。”之言,在逆境中保持尊严,在顺境中保持低调,左宗棠后代虽比起其他高官子孙略显平淡,但历经数代依然世守清白,不辱家声。

    左宗棠曾被称为是“晚清最后一根脊梁”。但这“脊梁”之称不仅仅体现在率军亲征,捍卫祖国河山,更是在精神世界为当代乃至后人留下宝贵的智慧财富。曾任职美国副总统的亨利·阿加德·华莱士评价称:“左宗棠是近百年史上世界伟大人物之一,他将中国人的视线扩展到俄罗斯,到整个世界……我对他抱有崇高的敬意。”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