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黛玉母亲为何不与四大家族联姻却下嫁林如海
2018年01月05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不知道大家在看《红楼梦》的时候,是否记得曹雪芹对四大家族的描写。

    联姻变成了四大家族的一种“护官符”

    四大家族:薛家,贾家,史家,王家

    薛——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薛家相对其他三府,官不大,但是最有钱。

    贾——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主要人物:贾宝玉、贾琏、贾珍、贾政、贾家四春,是红楼梦中主要描述的家族,也是红楼主要情节的发生地。

    史——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主要人物:贾母、史湘云,红楼梦中没有直接描述,只是间接描述了史湘云的叔婶。

    王——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主要人物:王夫人、王熙凤、薛姨妈,与贾府建立了主要的姻亲关系。

    贾敏是清代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她既是贾代善与史太君之女,也是林黛玉之母。风华绝代,才情不凡,在《红楼梦》这本名著中作为已故人物出场。

    贾母最疼爱的小女儿,贾敏在未嫁之时受到贾母的呵护令王夫人刻骨铭心。嫁与巡盐御史林如海为妻。先育有一子,早夭,后生下林黛玉。

    林黛玉的母亲是贾敏,那是一个花容月貌的女孩子,按照护官符的解释,四大家族贾史王薛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那么贾敏应该嫁给史王薛一族,你看王熙凤王夫人都是王家的,至于贾母也是史家的小姐,那么贾敏为何没有嫁给四大家族的其他三家呢?

    其一,门当户对是传统

    还有一句话,女攀高门。贾家的女儿嫁的是地位显赫的,你像贾政的女儿元春嫁的是皇帝,做了贵妃;

    探春远嫁,但是王妃。至于贾迎春,虽然结局不好,但在当时也是嫁给了“现袭指挥,在兵部侯缺题升”而且仕途十分看好的孙绍祖。

    这个孙家贾政还十二分看不上,因为“虽是故交,并非诗礼名族之裔”。

    其二,贾不假,白玉为堂金做马

    贾家要的就是这个范,嫁女儿选择的是诗礼名族。这一条,林如海家很符合。

    这林如海之祖,曾袭过列侯,今到如海,业经五世。起初时,只封袭三世,因当今隆恩盛德,远迈前代,额外加恩,至如海之父,又袭了一代;

    至如海,便从科第出身。虽系钟鼎之家,却亦是书香之族。而今已升至兰台寺大夫,本贯姑苏人氏,现又钦点出为巡盐御史,相当厉害。

    其三,为何不选择史王薛

    在贾母看来,都不够格。贾母是个很挑剔的人,也很仔细。

    你看看史湘云是个千金小姐,还要在家里做针线活,王夫人阴阳怪气,那样的环境如何能培养出好孩子。

    至于薛家乃是商人,古人士农工商,商人在最末,看看薛家公子的奇葩性格你就知道薛家更不适合。

    其四,贾府有眼光

    贾府靠帮皇帝打天下起家,相关情节在黛玉进贾府和焦大骂街的段子里有明确写出。

    贾府虽然是朝廷勋贵,但是需要的是读书人,林如海恰恰就是这样的人。学问渊博,出身显贵,家室清淡,爱惜妻女,这样的凤凰男,自然是上选。

    其五,林如海有入阁拜相的潜质

    进士出身,又是探花,家学渊源,又在朝廷任职,很显然是皇帝眼中重臣,无论是虚写的兰台寺大夫(原型疑为御史大夫)还是实写的盐政,都不是普通职位。

    估计林海的仕途是 探花转翰林编修起家,转御史言官,升至主官后外放盐政,这分明是大学士培养路线图嘛。

    如果他不早死,几年盐政下来转回京中六部(户部比较可能),升至尚书,然后就可以入阁了。毕竟他还有个别人比不了的优势--他不需要“丁忧”。

    贾敏为何嫁给林如海,不言而喻,既是家族的需要,也是贾母疼爱女儿的表现。下嫁林如海绝对是正确的。

    林如海是苏州人氏,出身世禄之家。考中探花后,迁为兰台寺大夫,钦点为扬州巡盐御史,虽然不及四大家族一手遮天、家财万贯,却也是出身名门,还有个肥差。

    难怪贾母肯将最疼爱的女儿嫁给他做妻子。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