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宋庆龄:说话的音量 暴露了你的内在修养
2018年01月05日
来源: 儒风大家
【字号: 】【打印

    有人说言语是最有效的药方,也有人说言语是最锋利的刀刃。

    说话不仅是一门艺术还是最奇妙的魔术,说话的音量就像一杆量尺,标示出内在修养的高度。

    有理不在声高

    我们总是认为声音高底气足,其实音量的高低并不能反映出一个人真正的实力与底气。不合时宜,不分场合的高嗓门反而会反映出一个人素质不高修养不够。

    宋庆龄15岁就进入美国的一所女子大学学习。有一次,班上讨论历史方面的问题,一位美国学生站起来发言说:“所谓文明古国,譬如亚洲的中国,已经被历史淘汰了”

    坐在前排的宋庆龄听到后虽不以为然地摇了摇头但仍耐心听同学的发言。那位同学讲完后,宋庆龄就站了起来,她虽然有点激动,但仍用柔和的语调反驳了美国同学所说的话。

    达芬奇有句名言“真懂的人不需要大声叫”,真正有实力有底气的人,不会言辞粗鲁情绪激昂与人争得面红耳赤。

    有大本事的人往往能低调办大事,他们能在交流谈话中体贴别人。与他们说话如沐春风无需费大力气。

    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不少人说话气势强盛。其实这部分人说话声音大,一方面是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为了掩饰内心的虚弱,另一方面是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企图用气势压倒别人。

    老话说“自古贵人声音低”,以声压人不如以德服人。

    一个人的底气、能力与音量无关,不要试图以大声喧哗引起别人的关注,那样只能显示你修养不够。

    音量需要分场合

    语言就像一根麻绳,场合不同用处不同。在不同的场合,说话的音量也不同。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学会自我管理与自我控制,做到公共场合讲话控制音量、正式场合发言声音洪亮,家庭生活闲谈适度音量。

    公共场合讲话控制音量

    许多人因为习惯使然,说话嗓门大且不分场合。有不少人习惯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还以自己中气足为豪。

    当你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时候不妨看一下周围人的神情。公共场所不是私人领地,它需要大家的共同维护。

    你在大声喧哗,高声欢笑的同时,给他人带来了不便与困扰。

    宋庆龄一生说话声音柔和,有人形容宋庆龄的声音说它像莎士比亚书中写的一样“她的声音柔和、安详”。

    项美丽在《宋氏三姐妹》一书中回忆称“孙夫人说起话来细声慢气”,宋庆龄在公共场合说话从来不见歇斯底里高声喧哗,一言一行都十分得体,显示出极高的个人修养。

    正式场合发言声音洪亮

    如果你认为宋庆龄说话一贯温柔,在正式场合讲话也畏畏缩缩,语焉不详,那就大错特错了。

    宋庆龄的修养恰恰体现在她懂得什么样的场合用什么样的音量,她在公众面前的发言从来都是坚强有力的。

    大革命时期有记者这样记录与宋庆龄的会面“她一开口,声音几乎让我跳了起来:它竟如此柔和、舒缓,如此出人意料的甜蜜。”

    但正是这样一位女子,在公开发表演说时却能让声音与词语展现强劲的力量。

    正式场合发言要自信,声音要洪亮。声音细小如蚊虫,或含含糊糊词不达意,都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家庭生活闲谈适度音量

    家庭是让人放松的地方,不少人认为在家庭生活中就无需注意说话音量的问题了,其实在家庭生活中更要注意说话音量的问题。

    家人是你最亲的人,也是陪伴你最久的人,与他们说话更要注意分寸,不要朝亲人大喊大叫,不要用音量来解决问题。

    如果一家人一说话就像吵架,那这家人的关系肯定和睦不了。宋庆龄晚年虽因政见与家庭疏远,但她始终不忘亲情,这也与早年间宋家和睦的家庭氛围有关。

    在家庭的沟通中,可能我们以为自己的说话声音很正常,其实我们的声音已经显示出过激的状态。

    家庭是给人以温暖和爱的地方,但没有一个人能从大嗓门或吼叫中感觉到爱。

    古语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说话音量的高低关乎一个人的素质,控制好自己说话的音量才能更好的经营自己的家庭、规划自己的人生。

    言语是世间最伟大的魔术,透过说话的语气、语调、音量,我们可以看清一个人的内心。控制好你说话的音量,别忘了你说话的音量反映出你内在的修养。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