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曹操留给曹丕两员猛将 司马懿才不敢篡位
2018年01月05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司马家是三国最终的大赢家,西晋王朝的奠基人正是司马懿。史书中的帝王将相在体貌特征上总有一些异于常人之处,司马懿的特点就是鹰视狼顾,相传具有这种面相的人往往谨慎多疑,心怀不轨,有帝王之志。

    曹操也听说过司马懿有狼顾之相,但不确定真假,于是派人召司马懿前来议事,随便聊了几句之后便让他退下。司马懿没走几步,曹操突然说:“仲达,还有件事儿”。司马懿条件反射地不转身而回头看,暴露了自己的狼顾之相。

    后来曹操又梦到三马同食于一槽,对于司马懿是越发厌恶。不过曹操是爱材之人,拥有士族背景的司马懿跟曹丕还是好基友,曹操只是告诫了曹丕,司马懿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

    曹操对自己的身后事也做了相应安排,防止司马懿做大。从继承人上来说,曹丕完全有能力控制司马懿,而且司马懿比曹丕还年长了8岁,只是谁也没想到曹丕中年驾崩,司马懿又活了这么久。

    更为关键的是,曹操还给曹丕留下两员猛将:他俩没死,司马懿父子不敢有篡位之心!此二人便是曹休和曹真。由于艺术作品中需要突出诸葛亮和司马懿“虎啸龙吟”的特点,他俩的智商经常不在线上。

    但历史上曹真与曹休可都是曹魏的开国元勋,早在曹操起兵时,曹休就辗转千里前来投奔,被称为“千里驹”,统领虎豹骑,汉中之战败退张飞。曹丕称帝后曹休征讨东吴,立下战功,官至大司马,居于三公之上。只可惜曹真在石亭之战中惨败负伤,因背上毒疮发作而去世。

    而曹真被曹丕封为镇西将军,平定西域,缴获车马牛羊无数,又南下败吴,击破孙盛、诸葛瑾,打得孙权重新遣使纳贡,绝非小说演义中的草包形象。

    曹丕病逝,曹休、曹真、陈群与司马懿四人同为辅政大臣,此二人一直把司马懿压制得死死的。

    诸葛亮此时趁机北伐,连下南安、天水和安定三郡,逼得新皇帝曹睿亲征至长安主持局面,曹真则在一线对抗诸葛亮。虽然赵云的疑兵在箕谷吸引住了曹真的主力,但曹真却命令张郃率兵一举夺下了街亭,迫使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曹真意识到诸葛亮的北伐意图后,料定诸葛亮第二次北伐必定要进攻陈仓,便命人积极准备陈仓的防御工事。结果第二年,诸葛亮以十倍以上于魏军的兵力进攻陈仓,打了二十多天都没有打下来,最后粮草消耗殆尽,不得不撤军。

    曹真一生辅佐曹魏,忠心不二,两度挫败诸葛亮,对内不邀宠,对外不鄙视贫寒之士,位极人臣,威望极高。曹真死后,虽然其子曹爽无能,但依旧凭借曹真的威望压制了司马懿十年。

    在曹爽独揽朝政的这十年里,任人唯亲,恣意妄为,别说是司马懿,就连当时的那些士族豪强,甚至是很多曹魏宗亲都不支持曹爽。最终司马懿趁曹爽外出之际发动高平陵之变,失道寡助的曹爽选择了投降,将曹魏的军权拱手送给了司马家,以图苟全富贵,但最终也没躲过灭门之祸。

    不禁令人感叹,倘若曹真曹休不死,或是曹爽同学能早点能看到这套《三国演义》连环画,一定知道司马懿是在装病骗自己,恐怕历史就要改写了。

    还等什么?《三国演义》连环画,这是司马懿、曹真、曹爽等多少英雄豪杰求而不得的命理之书,如今对你却唾手可得!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