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后人在评价汉朝吕后时为何毁誉参半?
2018年01月05日
来源: 京都之声
【字号: 】【打印

    汉高祖刘邦的老婆吕雉,是历史上一位争议很大的女性,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她在汉高祖刘邦死后的人生失控,由当初的贤妻良母,转变为后来的绝世悍妇。

    汉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刘邦驾崩。吕雉的儿子17岁的刘盈即帝位,是为汉惠帝,吕雉为太后。刘盈年幼仁弱,刘邦之妻吕雉趁机把持了朝政,大权操在吕太后手中。

    吕雉统治期间实行黄老之术与民休息的政策,废除挟书律,下令鼓励民间藏书、献书,恢复旧典。为后来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司马迁在《史记·吕太后本纪》中对她的评价是“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给予吕后施政极大的肯定。

    想当初,吕雉在嫁给刘邦之前,也是一个富裕人家的小姐。嫁给刘邦时,刘邦家并不富裕,刘邦只是沛县的一个泗水亭长。而且刘邦还时常为了公务以及与朋友们周旋,三天两头不见人影,吕雉便亲率子女从事农桑针织,孝顺公婆及养育儿女,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早年的刘邦常戴一顶自制的竹帽到处闲逛,因为骗吃骗喝而四处赊账,吕雉为了维护刘邦的颜面,每次都偷偷的为刘邦还账。

    刘邦在一次押解囚犯时,因为他喝高了而使囚犯逃跑,他只好逃到芒荡山下的沼泽里躲灾避难,吕雉在独立支撑整个家庭外,还不时的长途跋涉,为阿邦送去衣物及食品周济他,因此,吕雉称得上是位难得的贤惠女人。

    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后不久,刘邦集合三千子弟响应起义,攻占沛县等地,称沛公,不久投奔项梁,被封为武安侯。公元前206年十月,刘邦军进驻灞上,秦王子婴向刘邦投降。秦朝灭亡。公元前202年刘邦即皇帝位,定都长安,史称西汉。

    汉元年,刘邦东征时得定陶美人戚夫人(戚姬),伴随军中。戚夫人相貌妖娆,风情妩媚,刘邦对其最为宠爱。面对美女如云的后宫嫔妃们,作为原配夫人的吕后自惭形秽,难免不吃醋。所以吕后心胸狭窄,嫉妒心强,也是有原因的。眼见着这些妖姬,蝴蝶般在后宫飘来飘去,谁最受宠,谁最献媚,她就最恨谁。戚夫人自然也就成了她的眼中钉。不久,戚姬为刘邦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如意。

    汉七年,刘邦分封诸子,戚夫人所生如意封赵王,刘邦在分封为王的诸子中,最喜欢的是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如意。刘邦常说:“太子刘盈为人仁弱,不像我,只有如意像我。”刘邦还常在戚夫人宫中,把如意抱在膝上,对如意说:“我终不会把不像我的儿子放在爱子之上!”

    刘邦废立太子的想法已是溢于言表,后宫便无法安宁了。后宫之斗,主要是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皇后也好,嫔妃也好,都是母以子贵。吕雉为了能够保住自己儿子刘盈的太子地位,可谓是费尽心机,颇费周折,因此,对“小三”戚姬恨之入骨。

    刘邦去世后,吕后临政的第一件大事是派人把戚夫人抓起来,囚在深巷。她派人把戚夫人的头发剪去,给她戴上脚镣手铐,穿上囚犯的粗布衣裳,去当仆人,每日舂米。戚夫人过惯了富贵荣华的生活,突然一落千丈,干起了这些苦活儿,心中便无限伤痛。她在干苦役的当儿,苦痛无法排遣,便悲戚地唱了起来:“子为王,母为虏。终日春薄暮,常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当使谁告汝!”悲痛中的戚夫人思念先皇无奈,便思念起了仍做着赵王的儿子。儿子怎么不来救救自己?儿子又怎么才能知道?戚夫人的悲歌,很快传到吕后的耳里,吕后一声冷笑,立即派人去赵地接赵王如意。接连去了三个使者,都被赵国相周昌给顶回来了。吕后调周昌到长安,然后派人接如意到长安,如意只好跟随而来。惠帝刘盈知道吕后的用意,听说如意将到长安,便亲自接到宫里,饮食起居和他一块。几个月的平安生活,倏忽而过。这一天,惠帝起床后到宫外练箭,没叫醒如意。结果,回宫以后如意已被强迫喝毒酒而死。惠帝也无办法,只好安葬了他。

    赵王如意死了,就轮到戚夫人。吕后派人砍去了戚夫人的手脚四肢,又让人剜去了她的那双迷人的眼睛,再用药熏聋耳朵,强迫她喝下哑药,然后不死不活的扔在厕所里,叫做人彘。戚夫人就这样在受尽折磨之后,无声地死去了。

    后人研究这段历史,常把刘邦和戚夫人与项羽和虞夫人相提并论,于是有诗云:亥下美人泣楚歌,定陶美人泣楚舞。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6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