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石敬瑭:为成新帝载千秋 遗患历史数百年
2018年01月04日
来源: 国史镜像
【字号: 】【打印

    石敬瑭,欧阳修称“其姓石氏,不知得其姓之始也”。薛居正编写的《旧五代史》称石敬瑭为太原人,且是春秋时卫国大夫石碏、汉景帝时丞相石奋的后代,汉朝衰亡,关中京城动乱,其子孙后代遂流浪漂泊西部边远地区。

    892年,石敬瑭生于太原汾阳里,兄弟排行老二,从小沉默寡言,喜读兵书,尤重李牧、周亚夫掌兵故事。时任代州刺史李嗣源对他很器重,不但将其召为女婿,还让他统领自己的亲军精锐骑兵“左射军”,号称“三讨军”,视其为腹心。

    此后,石敬瑭跟随李嗣源转战各地。916年,在和后梁大将刘对阵交战时,刘袭击还没有列好阵势的李存勖,军情危急,石敬瑭率亲军驰入敌阵,东挡西杀,左冲右突,掩护李存勖后撤。事后李存勖称赞他勇猛威武,摩其背脊说:“大将门下出强将,此言非虚!”并颁赐给他财物,又亲自送给他酥食,石敬瑭由此而声名鹊起。

    918年,晋军和后梁大将贺瑰激烈争夺黄河沿岸时,李嗣源中刘埋伏,危急时刻石敬瑭率军殿后,拼死掩护,才使李嗣得以突出重围。不久后,梁晋又大战于胡柳陂,由于李存勖冒险出战,使大将周德威不幸战死,石敬瑭又率领他的左射军和李嗣源一起重整旗鼓,击败后梁军队

    921年,石敬瑭跟随李嗣源在德胜渡击败后梁大将戴思远,斩首两万多人。923年,石敬瑭跟随李嗣源观察梁军阵地,被后梁军队发现,石敬瑭以身掩蔽李嗣源,才使其免于一死。

    926年,庄宗遇内乱而亡。李嗣源即位,石敬瑭因功被加封光禄大夫、检校司徒,授陕州保义军节度使。927年因快速地平定汴州节度使朱守殷的叛乱,再升宣武军节度使、侍卫亲军马步军总指挥使兼六军诸卫副使,加封爵位为开国公,赐“耀忠匡定保节功臣”名号。

    933年十二月,李嗣源病死,其义子李从珂继位,是为后唐末帝。位高权重的石敬瑭引起了李从珂的怀疑。遂派兵讨伐,兵围太原,为了抵抗李从珂的“平叛”,石敬瑭在其谋臣桑维翰的建议下,向契丹皇帝耶律德光求救,并向其许诺:割让幽云十六州给契丹,每年进贡大批财物,并以儿国自称。其手下大将刘知远认为条件太屈辱,没有必要许诺这么多,但石敬瑭在桑维翰支持下一意孤行。

    契丹耶律德光得到石敬瑭的求援信后,立即从雁门关南下来救石敬瑭,大败后唐军队。936年十一月,辽太宗耶律德光册石敬瑭为皇帝,改元天福,国号晋,契丹主自解衣冠授之。石敬瑭遂即位于柳林。后依约将幽云十六州,即今天的河北和山西北部的大片领土割让给了契丹。十六州是:幽、蓟、瀛、莫、涿、檀、顺、新、妫、儒、武、蔚、云、应、寰、朔。石敬瑭称比他小十岁的耶律德光为父皇帝,并每年进奉帛三十万匹。

    938年,得到天下的石敬瑭升汴州为东京开封府。时晋朝新得天下,藩镇多未服从,兵火甚多,府库空虚,民间贫穷,但契丹仍贪求无厌。为解决财政危机、巩固政权,石敬瑭采纳了桑维翰的建议,推诚弃怨,以抚藩镇;训卒缮兵,以修武备;务农桑,以实仓库;通商贾,以事货财;卑辞厚礼,以事契丹。史传石敬瑭对于契丹百依百顺,非常谨慎,每次书信皆用表,以此表示君臣有别,称契丹太宗为“父皇帝”,自称“臣”,为“儿皇帝”。每当契丹使臣至,便拜受诏敕,除岁输三十万布帛外,每逢吉凶庆吊之事便不时赠送好奇之物,以致向契丹贡奉的车队相继以道。

    石敬瑭虽推诚以抚藩镇,但藩镇仍不服,尤耻臣于契丹。大同节度使判官吴峦,闭城不受契丹命;应州指挥使郭崇威,挺身南归;天雄节度使范廷光反于魏州,石敬瑭令东都巡检张从宾讨伐,但张从宾与之同反;是年,契丹改国号“大辽”。

    942年,成德节度使安重荣上表指斥石敬瑭父事契丹,困耗中原,并表示与契丹决一死战,石敬瑭发兵斩安重荣,并将其头送与契丹。史传石敬瑭晚年尤为猜忌,不喜士人,专任宦官。由是宦官大盛。由于吏治腐败,朝纲紊乱,以致民怨四起。游牧在雁门以北的吐谷浑部,因不愿降服契丹,酋长白承福带人逃到了河东,归刘知远。942年,契丹遣使来问吐谷浑之鼎,石敬瑭既不敢得罪手握重兵的刘知远,更不敢得罪“父皇帝”,由此而忧郁成疾,于六月在屈辱中死去,时年五十一岁。

    读石敬瑭之史,更知中央集权体制之下,权力毒害之深切。石敬瑭在野为将时,沉勇有谋,屡经战阵,功在国家,然一旦窥图帝位,便为一己之荣而置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于不顾,割十六州,称儿皇帝,事契丹恭敬如父,成为中华历史上最无耻之一帝,虽然其前有盖世军功,后能安国治民,然终为万世所唾骂,为后代所不齿者,因其权欲熏心,图谋帝位而不择手段之故。更令人值得玩味的是,当其一旦登上帝位,更是“英雄之气尽丧,孤胆之风俱无”,对外极尽屈辱于异族,对内软弱于廷臣,可谓为了“皇权”背后的巨量利益而丧失了基本的人格,可谓中华五千年中央专制集权体制所孕育的一个历史“怪胎”。石敬瑭作为一世莽夫,将数千年来无数中华先贤忠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幽云十六州尽数奉敌,不仅使中原失去大片领土,而且使契丹轻易占领了长城一带的天然屏障地区,此后,非但契丹可以长驱直入到黄河流域,继之而起的金兵、蒙古大军,也正是在这样“优越”的地理环境下,可以肆无忌惮地横行中原,辱我华族,甚至据为己有。而继承了五代政治和地理遗产的两宋,正是在石敬瑭所造就的极为不利于中原北部防御的地理格局环境下,采取了无奈的守势战略和军事上的消极防御,而将国家的中心从黄河流域移向长江流域,使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次把黄河作为天然屏障,而有宋一代,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统一王朝中领土最局狭的一个朝代;而且,此后元朝能够顺利入主中原,也是拜这位“儿皇帝”所提供的方便。行文至此,能只痛责于这位一世之莽夫乎?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