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何世人评价刘秀是古代史上最优秀的皇帝
2018年01月04日
来源: 军事参考
【字号: 】【打印

    这个是有权威人士认定的,大师南怀瑾就说过:在中国两千年左右的历史上,比较值得称道,能够做到齐家治国的榜样,大概算来,只有东汉中兴之主的光武帝刘秀一人。而且刘秀的崛起很有意思,老话说:秀才造反,十年不成,讽刺秀才手无缚鸡之力。刘秀的学历,是所有中国所有开国皇帝中最高的,他是太学生,相当于博士。一个儒生,也会骑马舞刀,在昆阳的百万敌军中,刀刀见血,杀出重围。又率援军把新朝大军杀得血流成河。昆阳一战,成就了刘秀的不世英名。王莽篡汉,天下人都以为老刘家彻底完了。谁都没想到,一个放过牛的儒生,几乎凭一人之力,竟把大新帝国给推翻了。大汉王朝,在被斩断的情况下,又被刘秀强行续命二百年。

    从光武帝刘秀开始,东汉迎来一个大盛世,明帝、章帝、和帝都是明君。

    王朝挂掉后,宗室咸鱼翻身的,刘秀是最成功的。史家曰:自古中举之盛,无出于光武矣。西汉的整体气质,用湖南话来说,比较蛮霸。而东汉的气质,则受了刘秀深深的影响,显得非常的平和儒雅。除了末年的黄巾大起义,东汉几乎没有大灾大难,老百姓的日子过得非常舒服。司马光非常崇敬刘秀,称:“风化之美,未有若东汉之盛也。”刘秀的人品,几乎完美。别的不说,很多开国皇帝喜欢杀功臣,刘秀一个不杀。云台二十八将,个个养得白白胖胖,高官厚禄随便拿,“皆保其福禄,无诛谴者。”刘秀就不怕功臣们造反吗?还真不怕。一来刘秀的能力,谁都惹不起。二来,刘秀把他们都当成亲兄弟,也就没人造反。唐朝名将李靖评价光武帝:赤心用柔治保全功臣,贤于高祖远矣。刘秀对功臣这么好,可不是装出来的,他的人品就是这样。做为一个儒生,刘秀从小就接受正统的儒家教育。王莽也是大儒,但王莽的花花肠子太多,做事也够狠,为了自己的名声,把儿子给逼死了。

    这种“道德秀”,刘秀是做不出来的。刘秀是跟着哥哥刘縯起兵的,但更始帝刘玄忌恨刘縯,把刘縯给杀了。刘秀强忍着痛苦,在刘玄等人面前保持微笑,这不是刘秀冷血,他在背地里,不知道哭了哥哥多少回,枕头都能挤出一盆泪水来。

    大英雄做大事,要以大局为重。如果刘秀当时跳起来,刘玄早把刘秀给干掉了,那哥哥岂不是白死了?即使是刘玄吐坏水,做为刘玄的族兄,刘秀也不忍把他怎么样。刘玄死后,刘秀特意把刘玄安葬在长安,入土归宗。你再看赵匡胤,旧主柴荣,被他欺负孤儿寡母。救赵匡胤一命的张琼,被人诬陷,赵匡胤立刻将张琼赐死。还有和赵匡胤有过节的,比如王彦超、董遵诲,赵匡胤都非常记仇,篡位后立刻报复。大臣雷德骧弹劾赵普,被赵匡胤拿锤子打得满脸是血。都说赵匡胤仁慈,其实是装出来的,真正的开国仁君有两个,除了周太祖郭威,就是刘秀。

    刘秀能治国平天下,是因为他能修身齐家。在这点上,南怀瑾先生称赞刘秀,“中国两千多年历史,值得称道能够做到齐家治国榜样的,只有刘秀一个人。”这真不是吹捧,修身说过了,你再看看刘秀是怎么齐家的就知道了。刘秀有10个儿子,要论综合素质,可以轻松摘取综合素质最高比赛的冠军。除了楚王刘英和广陵王刘荆顽皮点,出了事自杀外,其他皇子,和当上皇帝的明帝刘庄,都是兄友弟恭的典范。尤其是原来就是皇太子的刘强,被废后,不愤不怒,淡然处之,“恭谦好礼,以德自终”。

    刘秀的很多儿子,都堪称是经学家。如果开学授课,也是优秀讲师,这都是和刘秀平时的严格教育分不开的。刘秀可不是只是教他们读书,更重要的是教他们做人。刘秀这辈子,最出名的,不是他打天下,而是他的爱情故事。刘秀和阴丽华的故事家喻户晓,咱们不多说。这可能是刘秀完美人生中少有的污点,郭圣通对他百依百顺,还是把郭圣通给废了。但至少刘秀知道内疚,“怜郭氏”,让郭圣通有尊严地渡过后半生。人不能太完美,十全十美太过失真。人有缺陷,反而显得有血有肉,真实。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