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辛弃疾这首最著名的词:沉雄悲壮 凌轹千古
2018年01月04日
来源: 老张侃诗词
【字号: 】【打印

    作为南宋最著名的词人,辛弃疾以诗词中的壮怀激烈的家国情怀为后人所推崇。他的宋词,充满豪放的气概,有着充足的历史体验,与苏轼并称为“苏辛”,更被誉为“词中之龙”。

    尤其是他这首最著名的宋词,真可谓“沉雄悲壮,凌轹千古”。且看: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这首词很多人都很熟悉了,就是著名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是词人写给其好友陈同甫(陈亮)的酬和词,却也写出了属于他自己的壮怀激烈。

    全词运用了巧妙的对比手法,如梦与醒的对比,虚幻与现实的对比,都十分强烈。有效地抒发了词人壮志难酬的悲愤心情,极其悲壮豪放。

    开篇就是一句“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一下子让人回到了战火纷飞的战场,一句“沙场秋点兵”真可谓写出了词人心中的豪情万丈。写出了壮士的形象,写出了雄壮的军容,写出了将士们高昂的情绪,写出了辛弃疾本人的斗志昂扬,更写出了词人无往不胜的决心。

    下片一开始,依然是诗人在梦中的恣意挥洒,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句以轻快的笔调描写了将士们驰骋战场的情景。而“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写出的是词人内心的愿望,是词人内心的功名,也是词人渴望报效国家的决心。

    然而,最后一句话,词人忽然一落千丈,跌回冷酷的现实,不能不令作者沉痛地慨叹道:“可怜白发生”!想到自己徒有凌云壮志,而报国无门,便只能“醉里挑灯看剑”,在梦里逞一时之快了。

    然而,词中的豪迈情感不容抹杀,在后人的评论当中,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陈廷焯《云韶集》:“字字跳掷而出,‘沙场’五字,起一片秋声,沉雄悲壮,凌轹千古。”是为确评也。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