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最后一位秀才活了110岁 却爱了她102年
2018年01月04日
来源: 无风起念
【字号: 】【打印

    中国最后一位秀才,一生无欲无求,活了110岁,却爱了她102年

    1991年,在上海的医院中,中国的最后一位秀才,躺在病床上,安详地离世,享年110岁,无疾而终。

    1991年,一位老人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了病理解剖室,令所有惊讶地是,这位百岁老人的心脏十分健康,还能存活十年以上。

    1979年,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手写行书长卷《兰亭序》参加《书法》杂志举办的全国群众书法竞赛,竟一举夺魁,勇夺第一,轰动书坛。

    这位老人,历经百年岁月,从摇摇欲坠的晚清王朝,经内忧外患的民国时期,再到冉冉升起的新中国。

    他一脚,踏过了两个世纪,他一眼,望尽了时代变迁,他一生,看透了人生变幻。

    这个老人,便是中国最后的一个秀才,闻名于世的长寿书法家——苏局仙,也称苏裕国。

    他这一生,看透一切,却唯独有一个挚爱。

    也许他的幼年,就隐隐注定了后来的轨迹。在多年前的某一天,尚还是个男娃的苏裕国,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是苏氏祠堂膜拜崇敬的祖先——苏东坡。苏东坡慈眉善目,笑眯眯地告诉苏裕国,他和寿星打赌打赢了,寿星说苏氏一族将会出一个百岁寿星,那人便是苏裕国,苏东坡叮嘱他万万不可虚度光阴,要好生度过这百年岁月。

    本来不过是孩童的一个梦,当不得真,可哪知道,在那之后,身体瘦弱的苏裕国,竟真的身体日渐好转,他的父亲惊闻这个梦,便替苏裕国改名为局仙,意欲局内有口,不可妄言,这个梦,不可再提,否则可能会有违天道。

    从此,苏裕国成了苏局仙。

    1906年,年仅24岁的苏局仙考中了秀才,光耀门楣。苏局仙眼看着逐渐衰败的清王朝,不愿走上仕途,便拿起教鞭,手执书本,踏进学堂,做了一个教书老师,不紧不慢,悠悠闲闲的度日,在那个日渐焦虑的年代,所有人都在为生计为名利奔波劳碌,唯有他,优哉游哉,不曾焦急。

    历经晚清覆灭,辛亥革命,军阀混战和日本入侵,苏局仙依旧坚定自己的本心,终于,他迎来了新中国,越到晚年,他越发豁达。

    人到老年,却丝毫不见疲老之态,这样的心态,也许来源于他钟爱了一生的事情,那就是书法。

    从八岁起,他就学习书法 ,凝神屏气,一撇一捺,皆是身心自在,每天都是这样的日子,日积月累,竟然觉得越来越年轻。

    古来习练书法者,向来长寿,如柳公权87岁,欧阳询84岁,虞世南80岁,都是书法大家,都是长寿之人。

    他说“洗笔调墨四体松,预想字形神思凝。神气贯注全息动,赏心悦目乐无穷。”

    他爱了书法102年,书法也馈赠了他一生平和从容的心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