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有一种在今天看来很新奇的刑罚:流放
2018年01月04日
来源: 清风明月逍遥客
【字号: 】【打印

    古代四大流放地,如今人们花钱抢着去  在我国古代,有一种在今天看来很新奇的刑罚,这就是流放。在笞、杖、徒、流、死这五刑当中,流放是仅次于死刑的刑罚,处罚程度甚至还要高于关押在监牢之中。为什么流放会这么恐怖呢?

    因为古人安土重迁,乡土情结非常重,即使是像张廷玉这样在清朝做了三朝元老的重臣,退休后也是一心想着回到安徽老家。那普通百姓就更是如此了,被流放到远离故土和家族的地方,首先从精神上来说就是一种极大折磨。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流放的地方在当时通常都是最偏远地区,《左传》解释说这是为了让他们与“中国”有所区别。很多人恐怕还没到目的地就死在了流放的路上,即使侥幸到达了目的地,也很难忍受长期恶劣的环境,最终客死他乡。

    不仅如此,宋朝时为了防止犯人逃跑,还实行脸上刺字,这也让很多犯人身心备受折磨,为了避免客死异乡,不少人在上路前就已经选择自尽。而那些被流放的罪臣女眷们,为了避免遭受侮辱和折磨,自尽也往往是唯一选择。

    那么古代被处流放的犯人都会被发配到哪些地方呢?其实很多在今天不仅是旅游胜地,还有的早已经成了发达地区。

    1、四川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诸葛亮数次北伐最后都受制于四川一代山路崎岖运粮艰难,最后折戟沉沙。早在战国时期,四川就是秦国流放罪犯的地方,吕不韦就曾被秦始皇流放到此,结果走到一半吕不韦就死了。但今天的四川却早已成了旅游胜地,人们都愿意花钱去体验下那份安逸和巴适。

    2、岭南

    岭南大体是今天的两广、海南一带。岭南被选为流放地,并不是因为道路崎岖,而是因为这个地方在历朝历代都算是“南蛮”烟瘴之地。即使是在明朝末年,崇祯皇帝依然私下里叫袁崇焕是南蛮子。所以,流放岭南往往让罪犯谈虎色变,因为他们很清楚自己是绝熬不过那边的气候的。

    但今天的广东却是经济发达省份,广西、海南更是景色无限,早已不同于古代的“烟瘴”之地。

    3、东北

    东北因为气候寒冷,所以在古代也是流放地之一。比如元朝就奉行“南人流北,北人流南”,你是哪里人就故意把你往相反的方向流放,以达到惩戒的目的。到了清朝时,更是继续往北,到达了今天的黑龙江一带。

    4、北京

    在先秦的时候,由于统治疆域的有限,当时的北京一带还处于蛮荒区域,因此也被用来当成了流放地。最早流放在这里的人是共工。《尚书》曾记载说:“流共工于幽州”,幽州就大体是北京以及周边一带。

    后来到明朝建立时,朱元璋把全国划分成了12块流放区域,其中北平被列为福建布政司和浙江布政司流放地,而北平一带居民流放地则划在了陕西。

    时过境迁,如今这4个曾经的流放地不是经济发达就是旅游度假胜地,早已经不算是惩罚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