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禅为何立张飞女儿为皇后却不娶关羽之女
2018年01月03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像刘禅这种,一出生就含着金汤匙的人,父母在的时候,婚姻根本就由不得他自己做主。关羽一生征战,生活安定的时候并不多,他的子女不多,女儿就一个生猝不详,据推算,应该比阿斗要年长不少。

    就假设,关羽女儿与阿斗年纪相仿,刘备会为儿子选关羽的女儿做妃子吗?我看不一定。张飞,在历史和演义中被评定为勇张飞,猛张飞,类似于李逵式人物,一根筋似的忠于大哥,大哥让他死都不带含糊的。张飞一生追随刘备,立过不少战功,属五虎上将,但没有独挡一面,领州牧治理一方。

    关羽这个人在中国历史上,那是忠义的化身,他对于刘备那也是没得说。但他跟张飞不同,性格傲慢(他不服马超也算五虎上将,直接给大哥甩脸子),权力欲望不小,刘备入蜀之后,他一个人镇守荆州。大家可看下地图,荆州的面积可不小,关羽占据这里俨然一霸啊。而关羽还真这么干,不考虑整个战略态势,跟东吴不和,还单挑曹操,最后,被人端了老巢。

    假设我们作为刘备,就张飞关羽这两人,你乐意与谁做亲家。

    谢邀,说实话起初我和题主一样感到疑惑,刘备和张飞、关羽都是好哥们,三家都门当户对,刘备之子刘禅选皇后,按说不应该厚此薄彼,刘禅连续选了张飞两个女儿做皇后,却不选关羽女儿,这太不给关二哥的面子了。其实这其中是有原因。就让(秉烛读春秋)为你一一解开这些谜团吧。

    张飞和老婆夏侯氏一共生了两子两女,长子张苞早亡,次子张绍作文官,后来蜀国灭亡,投降邓艾。

    常言道:爹丑丑一个,娘丑丑一窝。却说两个女儿遗传了母亲基因,长的十分漂亮。

    两个女儿都嫁给刘禅作皇后,姐姐是后主敬哀皇后,蜀汉建兴十五年亡,葬在南陵。

    姐姐死后,建兴十五年,妹妹做了刘禅的贵人,延熙元年立为皇后,后来也随刘禅迁至深宫洛阳。张飞的两个女儿先后成为刘禅的皇后,史称“大张后”、“小张后”。

    我们话接前言,张飞的两个女儿都嫁给刘禅了先后成为皇后,但是关羽的女儿却没有嫁给刘禅,把关羽排除在外了。是关羽的女儿不漂亮?

    据《三国志》记载,孙权曾经为了自己的儿子向关羽求娶其女儿,关羽的女儿叫关银屏,孙权闻其贤而求之。

    作为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亲自上门求婚,想必关羽的女儿不会太差。从关羽回绝孙权话中,也能感受到他女儿有着高贵的气质。关羽曾说:“虎女岂嫁犬子”!

    既然不是关羽女儿方面的原因,那么就是关羽方面的原因了?

    公元220年关羽和长子关平遇害被杀,一年之后刘备称帝立刘禅为太子,封张飞的大女儿为太子妃,不久之后张飞醉酒被属下杀害。

    223年刘备去世刘禅登基立张飞大女儿为皇后,237年张飞大女儿去世。此时关羽拒绝了孙权的求婚,关银屏比刘禅大3岁,年龄不是问题,但大张后死后,刘禅没有考虑关银屏。

    刘禅同年封张飞小女儿为贵人,238年张飞的小女儿被立为皇后。

    根本原因是关羽死后,关氏中道家落,可谓人走茶凉。

    关银屏没能嫁给刘禅,最后嫁给了李恢之子李遗。李遗的父亲李恢是蜀汉名将,名气比关羽差了很多。

    刘禅不愿娶关羽的女儿,还有就是怨恨关羽大意失荆州之事,刘禅的脾气性格与关羽性格格格不入,倒是和张飞性格差不多,当然不是和张飞莽撞性格差不多。而是张飞对上级很尊重,对下级脾气不好,关羽和张飞性格刚好相反,关羽对上级傲慢无礼,对下级却体恤有加。刘禅这么老实巴交的皇帝,怎能看得上关羽的性格。

    刘禅对关羽的嫌弃,当然不会选择其女儿做皇后了,再说了关羽家族,在蜀国被灭的时候,

    被关羽的仇人,庞德的儿子庞会灭族了。一个没有政治背景,没有姊妹兄弟倚仗的关银屏,怎么可能嫁给刘禅,关银屏只能是下嫁将门之后李遗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0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