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朝第一宫女被封为格格 康熙还叫她额娘
2018年01月03日
来源: 新知历史
【字号: 】【打印

    清朝的历史上,有一个女人的名号是没有人能逾越的,她总共履历了大清朝的4个皇帝,分别是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以及顺治、康熙四朝,对康熙帝的教育影响也都是很大的,对大清前期的国务安稳起到了不可忽略的效果,她便是孝庄文皇后,而在她的身边,相同有这么一位宫女,陪着她走过了4朝,遇到困难时帮竹子想办法,心灵受伤时安慰主人,一向都是不离不弃赤胆忠心,她便是伴随了孝庄60多年的宫女(侍女)苏麻喇姑。

    苏麻喇姑原名苏沫儿,和孝庄相同,来自于美丽的科尔沁草原,不相同的是她的出身卑微,是一个游牧家庭,所以从小就学会早饭、洗衣服、骑马、针线活等等都会,苏沫儿是一位心灵手巧的女子,据说是裁剪衣服的行家,她做出的衣服美丽大方合身,很多人都找他做衣服,大清开国前期衣服帽子款式的制造,苏沫儿也是参加其间。尽管是个宫女,可是苏麻喇姑关于国家大事和后宫事物也很有自个的主意,尽管正史没有记载她参加国家政治,可是从她与孝庄的关系看,是给了孝庄不少的主张与定见,孝庄把她当成自个的亲姐妹相同,所以是孝庄最信赖的亲人,孝庄经常叫苏麻喇姑为格格(本来2个人年纪只差了1岁摆布,叫格格充分显示出对苏麻喇姑的那份亲情,意思是苏麻喇姑即是大清国的女儿)

    当年皇太极驾崩后,国家无主,经过孝庄的努力争取下,年仅6岁的福林称帝,年幼的顺治帝肯定是离不开母亲孝庄的指导,但是根据当时的规矩,太后和皇帝一个月只能见一次面,这个时候实际掌握权力的是摄政王多尔衮,要是私下里木子偷偷见面难免会被多尔衮拿出来说事,苏麻喇姑就充当了木子二人之间的联络人,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要是被抓住,会有性命之忧,尽管如此,苏麻喇姑仍旧完成了任务。而且这期间,孝庄刚丧夫,心里的悲痛也是难以掩盖的,苏麻喇姑就当做她的亲人,陪她度过了最伤心的一段日子。

    苏麻喇姑是一位颇具才华的人,跟随孝庄到了当时的后金首都盛京后,被称为大清的女秀才,她会说满蒙汉三族语音,尽管是蒙古族的女子,她的满文写的非常漂亮,康熙帝年幼的时候,就是苏麻喇姑亲自教他学习满语以及满族文化,康熙小的时候去在宫外避痘,苏麻喇姑也不停止教课,每天来往于宫内和宫外,手把手的教康熙写满文。这个时候康熙才3岁,而苏麻喇姑以及40多岁了,苏麻喇姑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康熙,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是无微不至,精心教诲,后来康熙长大后说了这么一句话“赖其训迪,手教国书”。意思是他的成长离不开苏麻喇姑的谆谆教导,他写的字也是离不开苏麻喇姑的教授。所以康熙帝一直尊称她为“额娘”,康熙的儿子们称她为“祖母”

    孝庄过世后,苏麻喇姑无法接受与自己相伴了60多年的好姐妹的离开,悲痛欲绝,精神上颇受打击,康熙为了让苏麻喇姑从新走出来,特意把自己的12阿哥胤祹交于苏麻喇姑抚养。大清有个规矩,后宫只有嫔妃以上级别的女人有资格抚养皇子,所以足以体现对苏麻喇姑的信任和重视。这时候的苏麻喇姑已经70岁了,但是她仍旧不遗余力的教育资格皇子胤祹,所以胤祹也是对她很有感情的,正是在苏麻喇姑的教育下,胤祹很少进行皇子们的权力争夺,一直都是保持中立的态度,最后得到善终。

    康熙44年9月初七,93岁的苏麻喇姑走完了她的一生,全国上下陷入极度的沉痛之中,出殡当日,大多数皇子都参加了出殡仪式,皇十二子胤祹还专门为苏麻喇姑守灵、诵经、供饭(这个做法是康熙同意的,由于皇子是不能给家丁进行浙西祭拜活动的)雍正即为后,立即为孝庄修坟墓(由于孝庄遗言,不要去打扰皇太极,也即是不要把她和皇太极葬在一同,康熙要是依照孝庄的意思,那即是违反了清朝皇后和皇帝需求葬在一同的规则,要是违反孝庄的意思,硬着把她和皇太极葬在一块,那即是不孝顺了,所以没方法,康熙只好决定暂时把孝庄的棺木摆放在顺治皇帝的坟墓邻近,等日后再想方法一等即是37年时刻),雍正也是很尊敬苏麻喇姑的,所以在孝庄的昭西陵东南处也为苏麻喇姑修建了园寝。

    归纳说来,苏麻喇姑虽然是一名侍女,但在清朝皇宫中的位置不是通常女人能对抗的,即使是通常的妃子皇子也都无法与他相提并论,苏麻喇姑能有这么的位置,与她的为人是分不开的,对主子忠心、仁慈、不遗余力、不抢功名,淡泊名利这些都是她遭到尊敬的因素。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04528